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组织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2019年1月8日上午9:00,本科部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面向2015级学生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主要对科研诚信、科技伦理、文章写作等方面进行介绍,旨在给学生树立诚信科研、真实写作的观念和意识。

主讲老师黄小茹副研究员从科研造假、论文撤稿等重大热点事件引入,强调学术不端的危害,指明学术规范的必要性,并展开讲述。重点介绍了剽窃、抄袭、一稿多投等常见学术不端问题,并加以举例分析。让同学们更能深入理解学术不端的种种行为极其危害。黄老师希望同学们抵制科研不端行为,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严格按照学术规范要求,用负责任的科研行为,迈出科研路上的第一步。

讲座的最后,中国知网的徐剑平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知网查重系统的相关知识,并提醒同学们务必使用官方的查重途径,抵制不法的查重商家,防止论文转售、文章内容泄露等损害同学们权利的事情发生。(文/杜爱宇)

黄小茹老师为同学们作讲座

徐剑平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知网查重系统

同们学认真听讲座

主讲人介绍:

黄小茹,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科学与社会》学术期刊责任编辑。主要从事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科技政策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