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教师风采

新闻中心

    • 未来可期,大有可为——玉泉书院开展生涯规划大讲堂活动 未来可期,大有可为——玉泉书院开展生涯规划大讲堂活动
        为拓展本科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视野,着力培养生涯规划意识和能力,玉泉书院组织开展生涯规划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一讲于2024年3月20日19:00举行,邀请了中科曙光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曙光书院执行校长肖忠野老师,带来职业生涯规划指南专题讲座。   首先,肖老师从企业的视角,揭示了学生思维与社会实际之间的差异,与同学们探讨了杰出人才应该具备乐观积极、踏实进取、善于思考的通用品质,并选择一个方向深入钻研,具有一技之长,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核心骨干。肖老师建议同学们以结果为导向,反推行动目标,从而更好地经营自己的人生。   接着,肖老师结合个人的发展经历和丰富的案例,从职业认知、职业规划、职业法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对同学们的提问给出了针对性的解答,涵盖专业和行业的选择、个人兴趣与职业发展、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对当今世界的影响、计算机专业的就业现状与发展前景等。讲座结束后,有多位同学仍围绕在肖老师身边,与肖老师进一步交流,久久不愿离去。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社会和行业前沿的认知,明确了职业规划的方向和技巧,对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方法论都有了更深的理解。玉泉书院也将继续开展生涯规划大讲堂系列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文/图 马慧)
      [03/26]
    • 本科部团委召开2023-2024年度本科生“两红两优”评审会 本科部团委召开2023-2024年度本科生“两红两优”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2024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科部团委组织开展2023-2024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推荐工作。   经个人申报、团支部推荐、本科部初审,2024年3月22日中午本科部团委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集中评审会,本科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作为评审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主持人介绍了会议流程和评选要求。首先进行的是“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环节,8位参评团支部的团支书作为代表对本支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围绕思想引领、活动开展、班子建设和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阐述,各支部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的建设成果和特色风采,现场评审们结合申报材料进行了提问和点评。随后,根据各支部推荐结果、个人申报情况,评审会还组织进行了“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集中评审。 “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环节 评审会现场   答辩结束后,评审们先后对“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进行了投票评选。   本次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2024年度本科生“两红两优”评审会的召开,对于调动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营造共青团良好的工作氛围,激励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起到了推动作用。(文/图 胡天飞雪)
      [03/26]
    • 【科学讲座】施剑林院士:肿瘤治疗——无机纳米材料大有可为 【科学讲座】施剑林院士:肿瘤治疗——无机纳米材料大有可为
        2024年3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部委员施剑林研究员接受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邀请,在玉泉路校区礼堂进行了题为“肿瘤治疗——无机纳米材料大有可为”的材料学专题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广超教授、副院长刘向峰教授、副书记刘丰珍教授、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施院士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介孔材料与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的化学合成、非均相催化性能,电催化及其清洁能源与环境催化应用;单分散介孔氧化硅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相容性、多功能化、药物输运和纳米诊疗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提出“纳米催化医学”研究方向,旨在利用无毒或低毒纳米材料,通过原位响应病灶微环境引发催化反应等化学变化或免疫响应激活,达到疾病治疗如抗肿瘤目的。作为纳米催化医学这一新兴领域的开拓者,施院士为国科大师生们带来了一次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的讲座。   讲座从肿瘤的理解出发,首先介绍了传统治疗方法所面临的问题,并介绍了一些背景研究工作,如使用纳米材料定向运输化学药物的研究。由于“未能解决毒副作用”问题,施院士开始了纳米催化肿瘤治疗的研究,材料“由配角变成主角”。施院士着重介绍了他们研究的钙离子螯合解聚疗法以及催化免疫疗法两类方法。前者打破常规的循环系统输送药物的思路,使用纳米材料灌注给药,对腔道肿瘤有着很好的效果;而后者将纳米催化与免疫疗法相结合,通过纳米材料催化提高免疫疗法浸润率,极大改善了对实体肿瘤的免疫治疗效果。这两个方法的实现都体现了科研中的创新思维,打破常规,创造了新思路,从而获得了成果。这给现场的同学们带来了启示与思考。   在讲授环节结束后,不少同学主动举手向施院士提问,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如化学系的王煜凡同学提出,钙离子螯合解聚食道癌肿瘤的治疗中,脱离的肿瘤细胞会不会顺消化道而下造成癌症扩散。对此施院士解释道,消化道不属于内环境,癌细胞难以进入循环系统扩散,而胃酸对癌细胞也有着极强的杀伤力,故而不会存在扩散问题。听完解释后,在座的同学都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正是这样的质疑与思考,推动着个人思维的成长,也推动着整个科学的进步。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聚到施院士旁边提问或是参与讨论,这是每次科学前沿讲座后都会出现的场景。与院士的面对面交流不仅能解答疑惑,更重要的是能让我们体会并学习到这些学界泰斗们身上体现的创新精神与科研理念。这些对于所有同学来说都弥足珍贵。相信这次讲座后,同学们都会学习到新的方法与观点,也会获得新的感悟!(文/李晴洋 图/施杰亨)
      [03/25]
    • 玉泉书院第三党支部共建社区行——老年人智能手机乘车培训 玉泉书院第三党支部共建社区行——老年人智能手机乘车培训
        2024年3月20日下午,玉泉书院第三党支部11名师生党员在支部书记徐路路同志的带领下,从玉泉路校区出发前往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建钢南里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支部共建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智能手机科普之老年人智能手机乘车培训”。   国科大师生党员到了之后稍做准备,参与活动的老年同志们陆续就坐。培训课程还未开始,就有老年同志带着问题咨询起身旁的学生志愿者:“我这儿有一张打车券,应该怎么用啊?”   本次培训课程由徐子懿同学讲授,每位老人身边都坐着学生党员,跟随讲解进度耐心带着老人们操作手机,教会了他们如何实时查询公交线路、精准打车等操作。培训讲解结束后,又为大家解决了手机使用中的其他困难,例如手机内存清理、照片寻找等。   问题得到了解决,又学到了新的技能,老人们表示很开心,特别感谢同志们不辞辛苦来为他们提供帮助,并表示希望今后多多举办此类活动,以促进学校与社区的支部共建。为大家解决问题,每一位同志由衷地感到开心,并且深刻感受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优秀传统美德。同志们表示,希望支部继续深化与社区的共建合作,深入参与社区助老爱老活动,不断发挥党员榜样示范作用。(文/图 李瑞)
      [03/2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