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哲学的魅力

2019年3月13日晚七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90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开讲。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张志林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哲学的魅力”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为我们讲述了泰勒斯仰望星空时跌进井里的故事,向我们生动地阐释了柏拉图的名言——“惊奇是哲学家的感觉,哲学始于惊奇。”紧接着,张教授具体地讲解了我们需要哲学的理由:从个人角度看,每个人对意义、实在、知识和价值问题持有的信念框架构成的哲学视域限制了个人的判断与行动;从专业角度看,哲学观念为各学科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框架;从文明角度看,“哲学孕育文明,同时也终结文明”揭示了哲学与文明之间的密切关系。

随后,在阐述“哲学究竟是什么”时,张教授对哲学的一些传统和新锐的定义做了批判,并针对这些观点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使同学们对哲学对本质有了更透彻的认识。接下来,张教授简要介绍了哲学的产生后发展,带领同学们通过著名的“高尔吉亚问题”了解了哲学从“存在论”到“认识论”最后到“语言哲学”的三次转向,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他自己归纳总结的哲学学科谱系。

“我们应当怎么做哲学?”为了解答这问题,张教授首先引入了许多关于专业知识,并在此基础之上对哲学独特的研究方法——概念分析、先验论证、反思平衡——进行了详实的讨论,并通过对笛卡尔论“自我”等实例的分析总结了这些方法的技巧和要求。

最后,张教授再次强调了讲座的主题:“哲学的魅力何在?在于哲学问题的开放性,在于学科的自觉性,在于其方法的独特性。”他指出:“任何关乎学科基础的合理性问题,都是哲学问题。”这反映了哲学的开放性之美。而哲学工作所要求的反思平衡能力体现了哲学的自觉性的魅力。张教授将重复比作主旋律,将持续不断的创新比作变奏,认为哲学是按照主旋律和不同变奏的经典曲式而发生变化的,形象地概述了哲学形式上的特色。

在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之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图、文/杨婧雯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张志林教授为同学们做精彩讲座

主讲人简介:

张志林,复旦大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系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

分析哲学、科学哲学、语言哲学、形而上学。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