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华锦绣谁主宰 太行山上红日升”——本科合唱团再次荣获“一二•九”合唱比赛一等奖

2018年12月8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拉开帷幕。在与24支其他院系的队伍激烈角逐后,本科合唱团以《抗敌歌》、《在太行山上》两首热血沸腾的红色歌曲,夺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这也是自本科生参加比赛以来,连续第五年获得一等奖。

“我很有信心唱好!”

清晨6时10分,星光点点,本是大多数同学酣眠的时刻,本科合唱团的全体同学已经登上了大巴车,饱含兴奋和期待前往雁栖湖校区。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并没有熄灭同学们的热情,大家一路上都在交流先前排练时的心得体会,总结注意事项,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表达真情、释放激情、唱出豪情。

本科合唱团率先抵达雁栖湖校区礼堂,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排练。舞台上,钢琴伴奏郑博元娴熟地进行试音,指挥杨立昆站在台中央练习手势,朗诵者林炜光同学拿起朗诵稿对着麦克风复习。合唱团的同学们在后台换上演出服,随行的本科学生会的同学也积极地开始了采访、摄影、灯光等工作。

彩排现场

赛前化妆

“我是第二次参加合唱比赛,今年因为中途换了一组歌,排练的时间就比较紧张,准备不能说是很充分吧……对接下来的比赛还是感觉有点紧张的。” 排练时,合唱团成员杨志成同学说。

“从先前的排练看,效果大体可以,只是还有些不足:比如各声部之间的协调和整齐度不是很好;男同学的情感表达还不够充沛、饱满。但是曲子难度不大,我很有信心唱好!这一届本科生的音乐素养非常不错!”上台比赛之前,本科合唱团团长陈泳坚如是说道。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本次比赛,本科生合唱团第八组出场。“八十年岁月,四万里山河,本科部纵情歌唱我们的历史。”主持人的报幕之后,合唱团64名同学迈着坚毅而稳重的步伐,缓缓登上了舞台。男生着黑色的中山装,女生着金色连衣裙,分四排立定。指挥杨立昆同学面向观众,缓缓鞠躬;钢琴伴奏郑博元同学轻轻将琴凳拉好、缓缓地坐下,双手稳健地立在琴键上,朝着指挥轻轻点了点头。第一段《抗敌歌》合唱在铿锵有力的钢琴声中开始。“中华锦绣江山谁是主人翁?”随着指挥的手猛地划过,仿佛怒吼般的一句“我们四万万同胞!”一下子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短短两分钟的演唱,再次唱出了本科生同学的无限豪情,唱出了中华民族的无尽自豪,唱出了同学们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歌曲最后,指挥双手一收,各种声音戛然而止,毫无拖沓。潮水般的掌声响起,本科合唱团的节目感染了全场观众。

“我们不会忘记,九一八、南京屠城,哀鸿满地;我们不会忘记,1937年7月7日,那个惨绝人寰的悲惨日子……”林炜光同学从舞台侧面步出,开始了朗诵。他声如洪钟,不急不缓,用有声的文字,带领观众回望那段屈辱的历史。最后,他以一句“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收尾,饱含沉稳和力量的词句,再次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演唱现场

声如洪钟

第二段《在太行山上》保持了本科生合唱团一贯的高水准。这首歌的风格,少了些激情豪迈,多了些厚重敦实,对同学们的唱功提出了极大的考验。男女声部能够独当一面,充分证明了本科合唱团扎实的唱功基础。慢板的“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同学们将真挚的情感融入一声声呼唤;快板的“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叫他在哪里灭亡!”则仓促有力,充分地表达了抗日救国决心。一曲唱毕,全场观众再次献上了掌声。

“总之,天时地利人和!”

“全程感觉很好,太行山的时候第二段指挥可能因为太激动了稍微快了一点,但是也在预期之中,迅速都调整回来了。大家的音准都特别好,精神都特别饱满,指挥特别有利。今年的钢琴特别优秀,没有出现一次失误,非常满意!大家都唱的非常好!” 演唱后,团长陈泳坚第一时间对合唱团的各位同学表达了赞赏和鼓励。

“上台之前看研究生的表演时非常紧张,上台之后大概有半分钟的等待时间,我赶快平静下来;开始演唱之后,大家都唱的非常好,互相激励、互相促进;我觉得唱的比先前的任何一次排练都好!指挥水准很高!钢琴伴奏绝对是完美!现场氛围也很足,观众的鼓掌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 合唱团成员吕恒磊如是说。

“其实,合唱时大家配合还是不够密切,《在太行山上》有一段甚至稍微脱节;但是调整的非常快!几乎没有任何明显失误!弹钢琴的同学没有任何失误,太棒啦!服装上,中山装风格非常贴合主题需要。总之,天时地利人和!” 合唱团成员秦歆如笑着对记者说。

本科生再度荣获一等奖

本科合唱团全体同学合影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习近平主席在对青年人的寄语中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本届“一二九”合唱比赛中,同学们用一首首动听的歌曲,释放着青春无穷无尽的活力,记载了青春最美好的理想。(文/孙少卿、图/田静远 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