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刘英华:声永数长——幻方在传统医药、工艺中的应用

2018年11月14日晚七点整,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84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开讲。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主治医师、副研究员刘英华老师详细介绍了幻方在传统医药、工艺中的应用,领略幻方的魅力。

刘老师首先介绍了何为幻方:幻方是纵、横具有相同方格数的、所有小方格内填人不同的整数(或者部分重复),每行、每列和两条对角线上的方格内数字之和都相同的正方形。

据记载,最早的幻方是传说中伏羲所获河图洛书,而最早记载的四阶幻方出自印度。刘老师认为不仅三阶幻方,以《时轮序》幻方(即时轮幻方)为代表的四阶幻方,其等份界面与太极图(阴阳鱼)等效,填入的形象(如月亮、目、火、大海、大种、山岳、财神、孔穴、方所、威猛、太阳、欲、人、阴历日期、君王等)也与《易说卦》和先八卦图的卦数相合,其关系值得深人研究。时轮幻方传入西藏,其神秘多姿的变换以及富有的理性气息使得人们崇拜和信仰,藏医就会将幻方写在量具后,在孕妇分娩时出示给孕妇看以助产;后来也用幻方卜占分娩时刻。

刘老师指出,迄今所见,最早将时轮幻方用于医疗的医书是藏文医书《仲泽白册》。其中还举出了各种幻方的用法,诸如挂在住所四角可以防御疾病,用盐与壁虎肉混合书写幻方挂在羊身上可以防止其犯病等。刘老师还提出,可以将幻方对应到人类身体部位,从其数字结构研究人体病因的数字特征。

最后刘老师说道,幻方不仅仅是数学问题,更是人类用数字和算术规则有意识地构建的宇宙,是满足人类理性审美要求的精神产品。“形形色色的幻方带给人的是纷繁的秩序,是清晰的朦胧,是刹那的永恒,是冷峻和谐之纯美,是百川归海之宿命。”(文/黄海龙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主讲人介绍:

刘英华,1987年毕业干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医学学士。现任职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主治医师,副研究员;北京中医药文化科普所究基地特聘专家;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外关系文学会理事、西藏天文历算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医史文献研究,研究领域为藏族医史和科技史、吠陀医学历史和文献、中印关系史、敦煌学、佛学和印度学等。现承担“吐鲁番科技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