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李卫东:高能物理计算

2018年11月1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Ⅲ第167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计算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卫东研究员,他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有关“高能物理计算”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包括BESⅢ实验简介、BESⅢ离线软件和计算平台三部分内容。

讲座一开始,李卫东老师首先回顾了粒子物理基本理论——标准模型理论,它包括电弱统一理论(EW)和强作用理论量子色动力学(QCD)。李老师介绍了高能物理标准模型理论的未来研究方向,以及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

然后,李老师简要介绍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SⅢ/BEPCⅡ)及其部分成果。他先是解释了BESⅢ探测器的设计,展示了模型,又讲解了探测器测量电子数据的理论依据。高能物理处理数据的一般流程是数据重建、数据分析、蒙特卡罗模拟和深度学习方法,李老师说道。他详细介绍了探测器的模拟过程,这一过程包括复杂的几何物质描述、数字化和真实化等过程,实现大量不规则复杂结构的精确描述,发展实现GDML格式的统一几何数据服务,来保证软件系统内几何描述的一致性。

接下来,李老师又介绍了BESⅢ离线软件的具体实现方式,包括软件的框架构建和算法处理,以及他们团队编写软件的配置管理等内容。而针对计算平台的搭建与使用,李老师也简要介绍了有关实验数据保存、网络管理、数据处理、分布式网格计算、利用计算资源和高性能计算等内容。同时,针对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乃至当今的深度学习在高能物理数据分析的作用,李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同时也向我们讲述了大数据在高能物理数据分析的应用。在总结自己的研究经历时,李老师强调了计算机在高能物理研究乃至所有科学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在场的物理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今后能有意向参加有关BESⅢ实验和其他有关高能物理的研究,同学们回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最后,李老师介绍了他们的计算中心——为高能物理研究及大科学工程提供计算服务和网络支撑。这个计算中心也是中国最大的科学数据中心之一,分布在北京、东莞和成都。计算中心的研究人员从事着高性能计算、海量存储、网络计算与云计算、大数据、志愿计算、高速网络和网络安全等的研究。

讲座即将结束,同学们积极提问,李老师也详细回答了有关科学软件使用难易程度和实验辐射安全等的问题。针对科学软件是否应该开源化的问题,李老师认为高能物理是全球各国家的一场大合作,这一领域研究耗资巨大,实现实验数据和科学软件的开源化,可以促进加深人们对微观世界的不断认知。

讲座结束,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文/姜小平  图/姜小平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李老师为同学们做精彩报告

报告摘要: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Ⅱ上的北京谱仪BESⅢ是国家大科学装置,用来研究基本粒子的相互作用及其规律。报告内容包括BESⅢ实验的物理目标、探测器性能和最新的研究进展,其中将着重介绍离线数据处理软件、探测器模拟和实验数据重建。BESⅢ实验产生PB量级的实验数据,报告还将介绍BESⅢ实验的网格计算和高性能计算平台,以及大数据分析、高性能计算和深度学习在高能物理中的应用等内容。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等13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