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我校本科生参加2018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学生学术交流会

722-23日,2018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学生学术交流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本次活动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来自“拔尖计划”20所高校的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此次交流会。本科部组织我校25名优秀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回顾了“拔尖计划”开展的背景、意义,介绍了中国科大拔尖人才培养的进展与成效。他强调,“拔尖计划”旨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十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把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随后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钱诚博士、中国科大朱晓波教授为全体学生做了精彩报告。

各高校学生代表对话环节

在学生代表对话环节,各高校拔尖学生代表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年轻的思想、精彩的对话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我校2015级数学专业李鑫泽同学做了代表发言。开幕式结束后,素质拓展活动在中国科大校园举行,同学们增进了解,建立了友谊。

素质拓展

722日晚,各校同学们自导自演了“拔尖计划十周年”文艺晚会。我校向子钰、李佳春和秦千贺三位同学表演的“书武之心”将中国传统的武术书法以及现代的流行音乐融为一体,别出心裁,广受好评。

我校同学文艺晚会表演节目

       723日上午,各学科学术交流会在东校区二教举行,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们分享了参与拔尖计划的成长与体会,并围绕科研探索展开讨论。我校2018届毕业生谈清扬和在读本科生赵秋声、李子谦、杨舒媛、黄健怡和袁峥6位同学在学科交流会发言。他们或围绕学术问题细致介绍,或重点介绍国科大科教融合的特点,或分享科研实践的成果与收获,或介绍数理基础的重要性,或介绍出国访学的所见所闻。通过同学们的发言,在场的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国科大本科教育的突出特点,充分感受到了我校拔尖计划的实施成效。我校25位同学认真参加各学科学术交流活动,聆听其他高校同学的分享,参与讨论,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2015级赵秋声同学在数学学科分论坛发言

2015级李子谦同学在物理学科分论坛发言

2015级杨舒媛同学在化学学科分论坛发言

2015级黄健怡同学在生物学科分论坛发言

2015级袁峥同学在计算机学科分论坛发言

2018届毕业生谈清扬同学在计算机学科分论坛发言

议期间,参会师生还参观了中国科大校史馆和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欣赏传统经典黄梅戏演出。(文/李鑫泽)

国科大师生合影
 

延伸阅读: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该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2016年1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函,同意中国科学院大学加入“拔尖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