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2017级本科生军训在北京康庄611基地开营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七月,夏日炎炎,骄阳似火。7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本科生终于迎来了他们期待已久的军训。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老师、国科大军训团团长张晋、北京康庄611军训基地段启明主任出席开营仪式。孙燕新宣读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后,杨国强向军训团授团旗,并鼓励同学们在新的环境中积极调整心态,完成角色转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军训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环境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训练规定,一切行动听指挥。

  在军训动员中,军训团团长张晋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学习时顽强刻苦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带进军训之中,明白和理解军训的意义,发扬军队中艰苦奋斗的传统,积极服从教官的指示去圆满的完成训练任务。

军训开营仪式现场

杨国强副校长讲话

2017级本科生代表刘璐恺发言

  虽然考试周才刚刚结束,同学们还没有从紧张的考试中恢复过来,但因军训要求早上六点五十分准时从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乘车出发,很多同学在规定时间到来之前就已经早早地下楼准备坐车。

  上午十点准时到达军训场地,在教官的指示下,各个班排成纵队进入二分队的营地并分配宿舍。同学们住进各自的宿舍里并放下自己的行李,以最快速度适应新环境。各班的教官进入学生宿舍,对内务整理的工作进行示范和指导。

同学们在整理内务

  如何整理床铺,如何将被子叠成整齐的豆腐块,如何叠衣服,如何摆放洗漱用具,对于这些事情,平日里缺少训练的学生也许并不在意,但是在军训基地,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而内务整理,就是做出这种改变的第一步。随着军营中此起彼伏的“教官好”,“教官再见”,同学们学会了来到军训基地的第一课,也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在611军事训练基地,同学们的一举一动,都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则和纪律,吃午饭也不是例外。同学们必须要按班排成两路纵队,左手拿着餐盒,右手摆臂齐步走入食堂。同学们被分成十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个固定的餐桌,餐桌上摆满了十人份的食物。每个小组都必须要等到最后一个人吃完才能离开,每个个体都时刻不忘自己身处于一个集体之中,树立集体意识,牢记集体观念。

  家国情怀,军人的热血与担当,在参训学生们心中激荡,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让他们暂时忘记了第一天的辛苦与疲惫。相信同学们会在接下来的训练生活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完成属于自己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