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孟庆岩:我国对地观测系统发展与城市环境遥感

2018年6月28日晚七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Ⅲ第149讲在阶一五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孟庆岩研究员主讲,以“我国对地观测系统发展与城市环境遥感”为题,介绍了我国对地观测系统最新进展及应用。同时,也针对国家生态文明、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系统介绍了城市遥感监测技术最新进展。

孟庆岩老师从遥感机理和应用的背景讲起。遥感技术,即非直接接触,远距离探测目标的技术,是空间技术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孟庆岩老师引用欧盟对地观测的战略:“不能依靠他人的善意得到空间环境信息,也不能容忍他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国土”,强调了我国发展遥感技术的必要性。

接着,孟庆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遥感信息的特征。通过对比遥感卫星拍摄的相同油漆下不同屋顶钢材的高光谱识别图像、早中晚大连港口的卫星图像、不同角度下大气粒子的卫星图像,“它们都反映了事物在不同状态下的‘故事’”,孟庆岩老师形象地说道。对于我国对地观测系统进展,孟庆岩老师指出从我国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到现在,尤其是近十年,卫星大众化智能服务的功能日益凸显。

讲座期间,孟庆岩老师也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高分卫星拍摄的一些图像,图像中建筑物、沟壑山脉、湖泊植被等轮廓清晰,包括由高分一号卫星拍摄的甘肃酒泉、新疆吐鲁番、陕西延安地形以及由高分二号卫星拍摄的上海外滩、哈尔滨市、北京故宫等。从高分一号卫星到高分二号卫星的发展,体现了卫星高空间、高时间、高光谱分辨率整体水平的提高。

遥感技术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孟庆岩老师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包括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等方面的利用。农业方面,孟庆岩老师对比了作物种类、长势、健康状态等的光谱图像差异,并说明可借此利用遥感技术进行作物识别、旱情监测、长势监测、作物估产、病虫害监测、毒品种植监测等;林业方面,包括湿地遥感监测与评价、林业生态工程进行监测、林业灾害监测与预警等;国土资源方面,则包括地质勘探、地球矿物识别、自然资源等。城乡建设方面,孟庆岩老师通过生动的例子,介绍了包括城乡规划、风景名胜区、城市园林规划等领域遥感技术的应用;环保方面则包括生态功能监测、企业节能减排情况监测、秸秆焚烧监测、水华监测、大气溶胶光学厚度与灰霾分布监测等。

最后,孟庆岩老师以城镇化、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话题,系统介绍了城市遥感监测技术最新进展。“城市也是一个生命体,也有可能会生病”,孟庆岩老师这样讲道。城市的绿度、热度、灰度指数等,均是从遥感技术获得的重要城市数据。在提问环节过后,讲座于在座同学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雷明宇 图/雷明宇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孟庆岩老师带来精彩讲座

主讲人介绍

孟庆岩,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系统总体论证组专家,“国家自然灾害空间基础设施”专项”共性技术与灾害机理研究系统”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为城市陆表环境遥感。科学贡献:发展了城市绿度空间遥感研究方向,构建了完整的城市陆表环境遥感技术体系,成果在多个行业、区域推广应用。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30余项。获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奖二等奖、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4项,地理信息产业工程金、银奖3项。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力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11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