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童月:书法练习的途径

2018年5月30日晚7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77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开讲。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南海华堂书画院院长童月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书法练习的途径。

童老师介绍,书法与写字是不同的,书法永远是写字,但写字不是书法。写字要有节奏,有节奏了就是书法。找到了书法练习的路径就能事半功倍,这个路径就是临帖,也称书谱。

练习书法,要先确定字体,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字体。想要修习一种字体,要考虑个人性格和硬笔习惯。做事归整,可以考虑从楷书练起;做事细腻,可以考虑隶书;做事浪漫,可以考虑篆书;做事随意,可以考虑行书;做事豪放,可以考虑草书。篆书是最本质的的字体,造字的过程就是书法发展的过程。但没有哪种字体是哪种字体的基础,历史上的书法大家写得好的或许也只有一种字体。

其次要选择字帖。春秋时期篆书较多;汉朝隶书较多;三国隶书转化成楷书;晋王羲之后楷书向行书、草书转化。王羲之的书法最适合入手。但是《兰亭序》不太适合初学者,比较偏草书。童月老师推荐大家学习唐朝《圣教序》,是集王羲之的字所成,楷、行、草三书基础兼备。

再次要学会读帖。不读帖练不好书法,读谱读的是节奏,是停顿,这样才有风气。童老师当场演示了“江流有聲,月色如故”的读谱。

这之后可以临帖。临帖先是复临,如果有条件,可以准备一个灯箱。复临的优势在于会培养书写习惯。然后可以对临,最后达到默临的程度。童老师介绍,一般一年到三年可以练好字,视个人的悟性而定。

最后需要出帖,出帖的过程就是创作的过程,需要打破原节奏。米芾和王铎的字都是习《圣教序》而出,但是二者差别巨大。这才是独立的书法家。童老师认为,习书帖能激发创作灵感,能丰富知识,能激起开拓精神,长期习字还能长寿。现在的生活节奏快,常习硬笔。如果想习字,可以用软笔的节奏修习硬笔。

练一本字帖就够了吗?童老师介绍,《圣教序》的缺点在于力道小,刚性不够,如果想体现刚性,可以写相对的楷书。颜真卿和欧阳修是其中的代表人物。颜楷就像是面对面的两个人,结实,大开大合。欧楷就像是相背的两个人,比较压抑。

童老师认为,融合一种帖就是融合了一个人的性格。华世奎一生只写楷书,但是他融合了许多人的风格,不仅仅是楷书,篆书、隶书、行书、草书的精华都被其吸收。学习书法一定要多读书,学习一种字帖就要增加一个人的性格。

练成后创作书法时内容十分重要,一定要与创作时的心情相符合。书法的形式也很重要,是几个字,一首诗,还是一片文章,也与心情有关,一般确定了内容形式也就出来了。书法讲究章法,浓淡干湿都要注意,创作完成后还要印章,最好是请专人刻章。

最后,本次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文/黄姹 图/赵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童月老师正在为同学们作讲座

主讲人介绍:

童月,主任医师,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自幼习书。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南海华堂书画院院长。中国职工电教中心特聘艺术培训专家。郑州大学特聘教授。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