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徐涛:精准医学与健康医疗大数据

2018年5月22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Ⅱ第72讲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精准医学与健康医疗大数据”,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涛。

尽管不是他目前的研究方向,但徐涛院士认为精准医学和健康医疗是当下中国两个比较重要的“热词”,并且对于健康中国这一目标的实现很有帮助价值。因而,徐涛院士选择了这一个贴近我们的生活的话题,来和同学们交流。

首先,徐涛院士介绍了基因突变与健康的关系。他先对镰刀型细胞贫血症进行了病因分析,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DNA片段的突变。他提到了突变与选择的关系:基因突变产生多样性,突变没有方向,但选择有方向。同时,在谈到人类的进化时,徐涛院士讲到物种的表型多样性来自于遗传多样性,并讲明了节俭基因假说——由于基因的节俭趋向,人类高度适应自然环境。

由于每个人的基因与表型各不相同,于是在不同的人身上,同种疾病有不同的治疗方案,这就带来了个性化医疗的问题。同时,当前的医学研究和医疗模式不能满足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的需求,精准医学也随之产生和发展。徐涛院士提到,精准医学产生的技术支撑是分子生物学及信息科学的进步,和组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实现的路径是信息采集、发现变异、分析变异、临床路径,即对应新一代组学技术、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个性化治疗技术等等。精准医学具有大平台、大数据、全样本、全表型等特点,来实现“临床+科研”的统一和整合。因此,世界上主要国家都在布局精准医学这一热门领域,我国也不例外。中国在2016年3月正式启动相关专项,聚焦我国高发重大疾病问题,更加系统地考虑了前瞻性布局,突出体现了举国体制的优势,充分发挥了我国的临床资源。但是我们也面临一系列问题,为此,国家确立了合理高效的目标,也制定了十分详细的行动方案。

接下来,徐涛院士开始解释表型和表型组的问题。首先,他详细解释了它们两者的概念,表型又分为物理表型、化学表型和生物表型三类。在生命体中,可以有多个基因影响同一表型,也可以有同一个基因影响多个表型。于是,根据对表型和表型组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疾病新机理和药物新靶标。在精准医学研究中,表型组的地位很高,而开展人类表型组研究已经成为学术界共识。

然后,徐涛院士强调了精准医学大数据的重要性:健康中国需要健康医疗大数据,而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动工建造,这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很有帮助。在接下来数年中,健康医疗大数据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其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在新药研发、精准用药、临床决策支持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空间,也是当下中国面临的一项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

最后,学生们也提出了许多有意思的问题,如节俭基因假说与富贵病的关系、区块链技术在精准医疗的应用、精准医疗产业研究的方向等等,徐涛院士也一一详细回答。讲座结束,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文/姜小平  图/赵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副校长徐涛院士为同学们做精彩讲座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