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葛茂发:大气污染和大气化学动力学前沿进展

    2018年5月17日晚七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IV第138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4教室举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葛茂发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大气污染和大气化学动力学前沿进展”的讲座。

    讲座开始,葛老师就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主要从事大气化学动力学、环境污染机理和控制技术研究,以及近年来重点开展大气瞬态物种化学、气溶胶物理化学、大气二次粒子形成和灰霾成因、环境催化和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为提高大家的兴趣,葛老师更多地是以科普的形式进行了在本次讲座,主要从气候、气象、边界层物理与化学和雾霾化学方面简介了大气化学与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研究的现状和紧迫需求,从气相自由基化学、粒子成核与增长、多相化学、二次气溶胶等领域阐述了大气化学动力学前沿。

    葛老师在讲座中提到自然界正以最大效能来去除人类与自然界所排放的一次污染物,大气环境容量可能已趋极限这一环境科学新认知。而中国作为人口和经济总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碳排放和环境污染也同样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针对我国的现状和国情,葛老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大气化学研究目前主要热点和前沿,也重点关注了我国大气化学方面发展历程和当前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随着讲座接近尾声,葛老师提出大气环境和大气化学工作者应对“大气复合污染机理的中国方案”与“中国科学家的新物理和新化学”两方面有所思考,在大气污染和大气化学动力学的关键前沿科学问题上,我国科学家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开拓眼界、把握科学前沿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进而帮助同学们认清方向,激发科研热情。最后,本次精彩的讲座在同学们与老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文/杨翥成 图/孙小丁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葛茂发老师带来精彩讲座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