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傅伯杰:地理学:从知识、科学到决策

2018年5月15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Ⅱ第71讲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地理学:从知识、科学到决策”,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傅院士在这次讲座中,概述了地理学的基本知识,详细介绍了地理科学的发展,并阐述了地理学与决策的关系。

讲座一开始,傅伯杰院士就概括了地理学的内涵与特点。地理学是研究地理要素和地理综合体的空间分异规律、时间演变过程的科学,“探索自然规律,昭示人文精华”,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等特点。之后,他用自己当年在地理专业学习时的困惑以及他当地理班班主任后的迷茫,说明了地理学是一门博大精深、通过学科多样化来体现的综合的学科,学习范围广阔,内容繁多。

傅院士提到,在当年的城市规划中,我们没有很好地用地理学的观点实现京津冀的协调发展,而首钢的发展经历也体现了这些后果——产业结构的失调和生态环境的污染。于是,在现在的社会,地理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已经成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基础。在未来,我们能够运用地理学,更加深刻地认识和耦合社会、文化在地表环境系统变化中的作用及驱动机制。

接下来,傅院士详细介绍了地理学的发展历程。他讲到,地理学在现当代的发展主要有三个原因:地理学的综合性和系统性理念引领了现代地球科学的发展趋势;日益复杂的人-地关系这一重大需求提供了新机遇;地理学的发展着眼于服务当代和预测未来。而在近几十年来,地理学由定性的描述华丽地转向了定量化的研究,研究方法不断走向创新与高科技化,而且研究主题也在不断变迁:由地表格局和过程转向了人地耦合和可持续发展。而正是由于这些转变,地理学才能更好地贴近人们的生活生产需求,服务于当今时代与未来预测。在现在,大数据、虚拟化和可视化已经成为了解地理学的复杂人文和自然过程及情景模拟和服务决策的重要工具。

傅院士接下来着重提到了各国在地理科学研究主题上的变化。在英国,陆地表层是NERC的重点资助的研究领域;在美国,综合气候、土地、水资源和人为活动的大尺度地表变化过程研究是NSF近年来的资助重点;在德国,BMBF资助的地理学研究项目大多以社会与经济、能源、全球变化、资源与可持续、地球系统和未来城市为主题;在中国,基金委资助的课题主要关注国际上的地理学研究热点与领域,同时注重加强研究方法和手段,而国内研究的区域性特色更加明显。与此同时,傅院士提到,地理学对教育方面的影响也在逐渐变大。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更加重视地理系的专业课程以及其他院系的通识课程的开收入,而罗素大学集团将地理学列入进入学位学习所必需的“重点项目”之一。

这之后,傅院士讲到了地理学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区域和全球尺度上环境、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正逐渐成为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而地理科学,正是能够成为架设科学与决策之间的桥梁。首先,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地理问题,傅院士详细解释了快速城镇化导致的经济-社会-生态系统问题。接下来,傅院士着重指出了地理学的重大任务与决策,它能实现系统综合与耦合,能服务于国家的重大战略。最后,傅院士简要叙述了系统综合与耦合实现的实例,如气溶胶及其效应综合研究、新型城镇化过程及资源环境承载力预警等等。

讲座即将结束,傅院士美好地展望了中国地理学的未来发展:实现从格局研究到过程研究的转变,实现从要素研究到系统研究的提升,完成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的链接,达成从知识创造到学科发展再到社会决策的贯通。

这之后,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对讲座内容的疑问和对地理学发展的思考,傅院士也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讲座结束,同学们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文/姜小平  图/赵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傅伯杰院士为同学们做精彩讲座

主讲人简介:

傅伯杰,男,1958年生,陕西咸阳市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当选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等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著作10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任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主编、生态学报主编、地球科学进展主编,Landscape Ecolo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Current Opinion in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等刊物编委。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