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赵景芳:美国战略文化

2018年5月3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第133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战略咨询中心副主任,军事学博士赵景芳老师主讲,报告与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现状相关,并以“美国战略文化”为题,围绕美国的战略文化特性,分析其对中国构成的风险与挑战。

讲座伊始,赵景芳老师引用了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对学生们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来激励同学们,“人的事业的发展,除了知识,更需要是一种视野”,赵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讲座中拓展眼界,获得课堂以外的思想的提升。

赵景芳老师从研究美国战略文化的初衷讲起,“美国现如今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各领域压力的主要来源”。此处的“战略文化”援引的是赵老师自己的定义,即指一国在运用战略手段实现战略目标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持久的、相对稳定的战略价值观、战略思维方式与战略行为偏向模式。而为了研究这种“战略文化”,赵景芳老师总结了四个研究问题的层次:道、法、术、器,而讲座也是从这四个层次的“道”入手,向同学们介绍美国的战略文化哲学。

紧接着,赵景芳老师强调了文化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欧洲文明与美洲荒野相结合,是形成美国独特的人文特性的道路”。赵老师将美国人文特性总结为五点,即商业主义的利益观、“替天行道”的价值观、扩张主义的生存观、实力主义的手段观,以及实用主义的途径观。

商业主义的利益观,即美国“逐利”的战略行为,是讲座中赵景芳老师重点讲述的部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相比于中国传统的“贪”的观念,美国文化中对于“利”具有纯粹的追求,并从国家到国民,将其作为衡量事物价值的标准,“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赵景芳老师通过列举美国对于阿富汗战争与卢旺达种族大屠杀事件的态度、美国政坛的起伏等,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美国“逐利”的战略行为。“外交就是管理国际商务”,威尔逊向罗斯福提出的这种观点,也印证了这一点。

在讲述“替天行道”的价值观、扩张主义的生存观等美国战略文化特性时,赵景芳老师结合基督教义、宪政民主、市场经济、个人主义,美国总统的著名政治观念,以及对外具体的外交政策与军事决策等,讲述了美国行为的背后逻辑。“在美国对外战争中,打着人本的道义旗帜,然而‘利他’与‘利己’的界限却时常显得非常模糊”,赵老师这样评价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军事行为。在讲述美国的扩张性时,赵景芳老师提到:“扩张主义的生存观培养了美国人处理危机、应对危机并利用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国家需要向其学习的方面”。甚至在缅因号事件、北部湾事件中,美国内部自己制造危机、预留伏笔埋下危机,并从中获取核心利益。

     讲座最后,老师也强调了国家实力的重要性、国际政治的道德与为人道德的区别等,提问环节中,在座的听众与老师针对讲座内容以及国际局势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雷明宇 图/雷明宇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赵景芳老师带来精彩讲座

主讲人简介

赵景芳,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战略咨询中心副主任,军事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先后参加国家和军队重大课题近20项,获得国防大学刘伯承科研奖等10余项。国防大学第三批教研骨干发展支持对象。在国内重要刊物发表学术文章60余篇。著有《美国战略文化研究》(专著,2009) 《和平与战争之间》(译著,2018)《国家安全危机管理析论》(副主编,2014)、《现代国际安全理论精要》(副主编,2015)等7部。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