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韩金林:宇宙星空的奥秘

2018年3月29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第126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4教室举行,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致密天体研究团首席科学家韩金林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宇宙星空的奥秘”,韩金林老师从天文研究的对象、天文的前沿情况和天文探测的技术与手段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天文讲座。

首先,韩老师从距离我们最近的太阳系开始讲起,从被“踢出”九大行星的冥王星讲到行星间尘埃物质,从伽利略的望远镜讲到开普勒三定律,从产生生命的条件讲到系外宜居行星的寻找……尽管人类目前已经掌握了很多行星的物理规律,但是目前我们对太阳系的了解仍处于初级阶段。“太阳系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各个行星是如何形成稳定的公转轨道的?行星的内部结构是什么样的?”近年来无数的卫星被发射上天,作为人类的“先驱”,飞到各个行星上探索它们性质。

在“走出太阳系”之后,韩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子星、白矮星、红巨星的形成,以及中子星演化而来的脉冲星。由于脉冲星发射周期性脉冲的时间十分精准,脉冲星又被称作“宇宙的时钟”。它的这一性质也被利用到了研究其他天体上。当一个大质量天体经过脉冲星时,质量会使空间发生弯曲,脉冲在弯曲的空间中传递,到达地球的时间便会发生延迟。延迟的脉冲信号充当“信使”,传递了大质量天体存在的信息。

接着,韩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张相机拍摄的美丽的星空图,图中有的恒星是黄色的,有的是蓝色的。韩老师解释道,恒星的不同颜色是因为温度不同,“就好像厨房里烧菜时用的火,温度低的时候火焰是黄色的,温度高的时候火焰是蓝色的”。不同的温度对应的不同的质量和半径。蓝色恒星因为温度高、质量大,恒星内部核反应相对剧烈而迅速,因此寿命也通常很短,被称作“年轻恒星”。黄色恒星虽然体积小,但反应相对缓慢,因此一般寿命都在几十亿年以上,被称作“老年恒星”。

如今人类探索星空主要利用三种工具:光学望远镜、射电望远镜和空间望远镜。韩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国近几年新建成的光学望远镜LAMOST和射电望远镜“天眼”Fast。韩老师自豪地说:“LAMOST投入使用后拍摄的光谱比世界上所有的光学望远镜拍摄的都多!”

在最后的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有同学脑洞大开,认为黑洞和big bang的奇点一样,都是在极小的体积内压缩了无穷大的质量,那么这两者之间会不会有什么联系?韩老师仔细给这位同学讲解了奇点和黑洞的不同性质--一个自己产生物质并向外抛射,另一个是因为强大的引力而吸积气体,两者虽然都是大质量和小体积,但形成原因不同,因此没有直接联系。还有同学问及暗物质方面的问题,韩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了帷幕。(文/张璐 图/包浩然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韩金林老师带来精彩讲座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