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 郭物:草原丝绸之路与游牧人的黄金世界

2018321日晚,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72讲“草原丝绸之路与游牧人的黄金世界”在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郭物老师在讲台上铺开了历史的画卷,带领同学们迈入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茫茫草原。

郭老师首先在画卷上指出了人类文明的点点星火:中国文明、印度河文明、埃及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和中美洲文明。这些文明虽然在自己的土地上经营着贸易,却总也停不下对神秘远方的遐想。而后随着发展的需要,不同的文明都开始四处寻找资源,拓宽自己的疆界,进而引发了文明间的交流和碰撞。但由于青藏高原地区的地理隔离,迟迟未开始官方间的经济贸易。然而人类的前进已是历史大势,不论怎样的困难都将会被克服。中亚地区东邻中国,西接欧洲,恰是一块上好的垫脚石,文明的碰撞之剧就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郭老师介绍说,草原上的人民原来主要是定居生活,但资源的有限性促进了他们的迁徙,在历史上先后进行了两次大迁徙,大麦、小麦等农作物,绵羊、山羊等牲畜以及青铜冶金等技术发明借此机会传入了中国,而中国的彩陶也传到了欧洲。这段文化交流的历史既印刻在了当时的岩画上,也凝固在了生活器物里。

随着马牛羊等牲畜在草原族群的普及,草原上的人民逐渐掌握了战斗力惊人的骑射技术,加之地球环境气温下降和技术的发展,游牧开始兴起,大草原上形成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草原民族,建立起一个个游牧王国。

郭老师在草原上指出了游牧文明的一些光点:有最早的游牧人——独目人;有最负盛名的游牧王国——斯基泰;有色彩最丰富的游牧王国——萨罗马泰;有最靠北的游牧王国——塔加尔;还有最神奇的游牧人——巴泽雷克……这些游牧民族各有千秋,却也异中存同。他们把几种不同的动物部位集中到一起,形成了令人敬畏的神兽,而在描述这些神兽的作品里,我们几乎都能看到格里芬翻唇神兽的影子;他们也对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情有独钟,草原艺术品中的大部分都离不开金的点缀。

文化之流交汇的准备工作就这样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汉代终于冲破了高山狭谷的阻隔,滚滚流向一体化的海洋。张骞身负汉武帝交托的重任出使西域,前去与大月氏结盟共伐匈奴。他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历尽千辛万苦到达了西域,虽然最后没有成功结盟,却打开了一条路,在这条路的尽头,西方世界展现在了人们面前——在各个文化开拓的交流途径的基础上,丝绸之路在游牧—农耕的二元博弈的背景中正式开通!画卷上的光点在此时开始连成一线,勾勒出了人类文明的脉络。

从历史的高处鸟瞰了画卷以后,郭物老师将它缓缓收起。老师继续说道,如今所提倡的“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是一脉相承的,将会促进经济的交流与合作,将会促进文明的发展和繁荣,将会促进人类的前进和超越。

随着讲座接近尾声,一些同学禁不住好奇的诱惑,就“文物保护”的话题向郭物老师提出了疑问。在与郭物老师进行了交流之后,同学们离开了宽广的草原,带着独特的经历,带着颇丰的收获。(文/高远坤 图/赵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郭物老师为同学们做讲座

主讲人介绍:

郭物,男,19712月生于云南昆明。1990-1999年受教于北京大学考古系,获学士、硕士学位。2005年以博士学位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1999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现为研究员,考古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新疆队副队长。主要研究新疆考古、欧亚草原考古和中西文化交流考古。曾应邀赴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日本、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参加学术会议和开展田野考古工作。曾为哈佛燕京访问学者、德国慕尼黑大学亚洲研究所汉学系访问学者。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