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孙阳:磁学与磁性材料

2018315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第121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孙阳研究员,讲座的主题是《磁学与磁性材料》。

讲座伊始孙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磁学的研究领域研究与磁场有关的现象。从小到原子之间大到星际空间生活中的处处均存在与磁场磁学相关的现象。理解磁学,掌握磁学的基本规律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随后,孙阳研究员分析了物理学的研究领域,并指出 如今的磁学研究主要集中在凝聚态物理的范围内。”而凝聚态物理集中着物理领域的大量人员,并贡献出大量的成果。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科研人员占整个物理学的三分之一,同样贡献出的科研论文占论文总量的三分之一。

紧接着,孙阳研究员重点介绍了磁学发展的历史阶段,从古代的磁学一直到近代的电磁学再到最近的磁电子学的发展。从公元前1000年到公元1500年均为磁学的古代时期。这个阶段中,中国作为对磁现象研究最早的国家之一,有众多的发现和文字记载。公元1500到1820年为早期磁学阶段,其中最主要的科学成果就是对地磁场的认识。再到1900年则为电磁学时代,在这个时代中, 涌现了大量对磁学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其中的安培、法拉第等人的名字我们早已耳熟能详。同样,电磁学时代的知识同样推动了工业革命中电动机、发电机等相应机械的产生。1900到1935年则是磁性起源理解时代,这一时代中,人们逐渐理解了交换作用是物质磁性的起源。而从1935年到现在,则是应用磁学和磁/自旋电子学时代。

随后,孙阳研究员又介绍了磁学与未来信息存储技术的联系。他先简要分析了现有信息存储材料的优劣,提出了未来我们需要的是全能型的存储器:低能耗,非易失性,无限次等性质均是它应具有的特性。但是,现有的技术仍然面临着高密度和低成本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则是之后研究需要突破的关键点。

最终,孙阳研究员对这次讲座做了精要的总结:迄今为止的206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32位获奖者的获奖工作与磁学研究有关。磁学是现代物理学中重要的基础学科,未来的磁学研究中,需要大家的身影。“磁有深学直待究,物含理妙总堪寻”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朱璟 图/包浩然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孙老师为同学们做讲座

主讲人介绍:

孙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01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1-2004年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和莱斯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助理。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2010年任研究组组长,现任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磁学与磁性材料,已在Nature,Commun.,Phys.Rev.Lett.,Adv.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物理所科技新人奖等荣誉。连续三年入选EI 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物理学与天文学领域)。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