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教育部高教司徐青森副司长一行赴中国科学院大学调研“拔尖人才计划”

    1月18日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调研“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人才计划”)实施情况,并与中科院、国科大领导以及师生代表举行座谈会深入交流。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杨秋波副处长等陪同调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教育处杨鹏处长,国科大本科生培养委员会主任席南华院士、国科大苏刚副校长、杨国强副校长、各相关学院院长、授课教师代表以及导师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苏刚副校长主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赴中国科学院大学“拔尖计划”调研会场 杨天鹏 摄

张杰书记首先代表国科大对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对教育部在国科大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向教育部领导汇报了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从1949年成立以来,中科院始终以完成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己任,始终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向未来,中科院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时提出的“四个率先”的要求为目标,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基于一流的科研人员、一流的科研设施和一流的科研环境,中科院教育模式一定可以培养出一流的研究生。而中国科学院大学办本科教育,是为了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要求,建立人才培养的完整链条。国科大的本科教育坚持“少而精”,集中全院的优势力量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办好国科大的本科教育是全中科院人的梦想。教育部将国科大纳入“拔尖人才计划”,对国科大的本科教育是一种巨大的鞭策和促进。结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的发展历程,张杰指出,“拔尖人才计划”的开展对于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教育部即将启动的“拔尖人才计划”2.0能够给予国科大更多的支持,国科大的本科教育也有信心成为“拔尖人才计划”中的最好之一。

张杰书记致辞 杨天鹏 摄

席南华院士以“科教融合育英才”为题汇报了国科大“拔尖人才计划”学生教学培养的情况。基于中科院优势的科研力量,国科大将拔尖人才的培养要求贯穿在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国科大本科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感谢教育部高教司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国科大有信心和能力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杨国强副校长汇报了国科大本科生出国访学项目情况。在本科培养环节设计中,赴境外访学交流半年旨在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扩大视野,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国科大积极拓展访学资源,加强访学学生管理,完成访学的大部分学生学业表现出色。物理学院副院长陈晓松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熙霖教授结合各自学科实际,汇报了“拔尖人才”培养的思路与具体实施方案。

席南华院士汇报国科大“拔尖计划”学生教学培养情况 杨天鹏 摄

苏刚副校长主持调研会议 杨天鹏 摄

杨国强副校长汇报国科大本科生出国访学情况 杨天鹏 摄

在听取了国科大的汇报之后,徐青森副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用“震撼”一词形容了调研的感受,他强调国科大实行的是高起点和高标准的本科教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主流的培养水平。国科大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非常契合教育部“拔尖人才计划”下一步实施的总体目标要求。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国科大具有独特的优势。深入实施“拔尖人才计划”2.0关系到国家的战略与高等教育发展,更与高校密切相关,是一项长远的战略工程。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核心是人才培养的质量。“拔尖人才计划”自2009年正式实施以来,已积累了很多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入教育实践改革,需要在理念目标、学科交叉、体制机制、管理方式以及经验推广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和创新。最后,他希望国科大能够勇于承担“建设一流本科、发展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使命。吴爱华处长介绍了教育部“拔尖人才计划”2.0方案的初步思考。他讲到,在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2.0版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改革的内容和举措,实现“一制三化”从“形”到“神”的转变。

徐青森副司长讲话 杨天鹏 摄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介绍“拔尖计划”2.0版初步设想 杨天鹏 摄

座谈会上,王颖副局长等与会领导以及赵亚溥教授等教师代表围绕国科大本科培养情况以及“拔尖人才计划”2.0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科部燕敦验部长向与会嘉宾介绍,国科大本科生之所以取得突出的科研成果,主要得益于国科大实行的科教融合的培养体制和学业导师制,使得本科生从大二就开始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接触先进的科研设备和大科学装置,更加近距离感受了科研的魅力,激发了科研兴趣。国科大2017级本科生徐泽鲲和徐泽鹏向与会的领导老师们汇报了自己在国科大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发言 杨天鹏 摄

会议最后,苏刚副校长介绍了“拔尖人才计划”2018年工作研讨会的初步方案。经教育部“拔尖人才”秘书处确定,2018年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初步定于3月底将在国科大雁栖校区召开。(文/王夺奎,图/杨天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与国科大领导集体合影 杨天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