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何川:Chemistry in Biology

12月15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Ⅰ第65讲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Chemistry in Biology”,芝加哥大学生物物理动态研究所主任、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主任、芝加哥大学化学系教授何川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生物化学学科前沿研究的精彩报告。

讲座初始,何川教授与国科大同学进行了短暂的寒暄,谈及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和与国科大的渊源,快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而后,何川教授正式进入今天的主题:生物化学。

讲座之初,何川教授从生物界中存在的二十几种氨基酸切入,详尽而清晰地讲述了大分子蛋白与氨基酸的内在结构特征及其机理,继而引出了对生物化学这一学科的学科内容简明而不简单的介绍。为了表述的准确,介绍期间何川教授运用了不少生物学专业学术英语词汇进行描述,但是同学们还是表现出极强的兴趣,听得十分入迷。

随后,何川教授举了几个日常生活的例子,如:维他命B在自由基产生过程中的作用及其与躯体生命活动的关系、金属蛋白在各种生命活动中的催化原理、机体内部酶催化过程与pH的关系等。紧接着,何川教授着重介绍了对蛋白质结构的前沿研究及与之对应的最新应用,详略得当,引人入胜,同学们在一个个新奇的例子前不禁小声赞叹。

在对生物化学学科内容的简洁介绍完成后,略加停顿,何川教授随后开启了对生物化学这一学科无尽魅力的介绍说明。

首先,何川教授介绍了自己从本科阶段至今的学业历程,向大家展现了他是如何在生物化学的魅力与吸引下,一步步从对材料和化学的研究上转向对生命过程中化学反应的研究这一近二十年的历程。同时,何川教授也介绍了一下他在芝加哥大学实验室中的研究方向与前沿研究工作。

紧接其后,何川教授漫谈了对人体、细胞、蛋白和基因的多样性与“兼具复杂性和简洁性”的认识和洞察过程,从基因的烷基化和去烷基化到癌细胞基因的开启与关闭的检测工作,无不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与对科学技术力量的赞叹。

在近一个小时的内容报告结束后,整场报告进入问答环节,在场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或是关于生物学伦理的思考,又或是对于生物化学相关学术内容的疑惑。何川教授亲切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

晚上8时35分,在何川教授的致谢与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本次科学前沿进展名家讲座顺利结束。(文/杨开来 图/赵然 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何川教授为同学们做精彩讲座

主讲人介绍:

何川,芝加哥大学生物物理动态研究所主任,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主任,芝加哥大学化学系教授及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有化学生物学、核酸化学和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无机化学、 结构生物学、微生物学以及基因组学。研究方向包括:1.表征和研究原核生物及真核生物中DNA及RNA去甲基修复酶的结构及性质。2.研究和证明多种临床感染性病原体中的全局性调控蛋白的调控机理。3.研究和开发小分子药物。4.金属蛋白调控机理研究与金属蛋白进化。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