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魏峰:大写意花鸟艺术

2017年12月13日晚7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68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开讲。本次讲座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优秀人民艺术家”魏峰老师主讲。

魏峰老师字毅夫,号洹上一夫,如今已经年逾古稀,但仍步履稳健地踏上讲台,微笑着与同学们挥手,满头银发尽显岁月积累和雍容风度。

“我已经第三次来这里了。”魏老先生一开篇就讲述了与国科大的渊源。这一次,他将为国科大的学子们讲述“大写意花鸟艺术”

首先,魏老先生将“大写意”这一中国画艺术流派定义为”用高度概括的手法达到借物传情借物写志的目的。”

为了说明“中国的艺术是写意精神,不是写实精神。”,魏峰老师用了西方画派的发展来做对比。魏老先生说,无论是一脉相承的古典画派,浪漫主义画派,现实主义画派,印象主义画派还是十九世纪的俄罗斯画坛,都是注重写实的。“而中国绘画以精神为主,画家用洗练的用笔表达出事物的精气神,他不是在画虎,猫,麻雀,老鹰,而是在画他自己的思想”,“对于中国的文化来说,大写意是优秀的传统艺术。”魏老先生这样评价“大写意花鸟画”。

   “在京剧里,四个兵就代表千军万马,大将走一圈就是十万八千里。这就是大写意艺术。”魏峰老师举了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让我们对大写意有了更深地理解。

接下来,魏峰老先生为我们详尽讲述了“大写意花鸟画”的历史。自唐代“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王维伊始,“大写意花鸟画”就在各朝各代的画家手里传承下去,并逐渐完善,形成流派。历史上著名的法常,林良,赵孟頫,徐渭,八大山人,扬州八怪,吴昌硕,齐白石,李苦禅……魏峰老先生按照朝代顺序讲述着这些画家的往事和特点,旁征博引,妙趣横生,配上他为我们展示的这些名家的代表作,在座的学生都饱受了艺术的洗礼。

在提问环节,面对“学习西方油画对您创造中国画有什么影响“的问题时,魏老先生给出了”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答案;而对于”科技对画画有什么影响?“这一问题,魏老先生对于现在美术界的一些现象提出了诫告。”这是很危险的事。“他直言道。

最后,魏峰老先生为我们展示了不少他的画作。“请大家批评,也请大家欣赏。“魏老先生不仅使我们经受了艺术的洗礼,也让我们见识到一位杰出的老艺术家的谦逊品质和高尚的人格修养。(文/马圣钦 图/赵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团员)

魏峰老师为学生做讲座

主讲人介绍:

魏峰,男,字毅夫,号洹上一夫。1942年生于河南安阳,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华书画名家研究院院长 。2005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被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