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生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牌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3日上午,美国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的礼堂座无虚席。三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和老师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17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称iGEM)成绩揭晓。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队在本届赛事中再创佳绩,荣获金牌。

此次比赛由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娄春波老师带队,6名本科生作为代表赴美参赛。在国科大岗位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王江云两位研究员和微生物所娄春波老师等指导下,经过数月的头脑风暴与项目调研,确定了“We Fit Fish-水产养殖中氨氮污染的终极解决方案”的选题。在近四个月的时间内,队员们先后完成了方案设计、实践调研、实验验证、数据建模、素材整理、网页编写并组织京津地区iGEM交流会。经过精心筹备,队员们圆满完成项目展示,并在其后的问题回答、海报讲解环节表现突出,获得国际评委的一致认可与赞赏。

在国科大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本科部、生命学院老师们的精心组织领导下,国科大队2016年首次组队参赛便荣获银奖,今年第二次参赛获得金牌。通过iGEM竞赛,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国际视野,提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国际声誉,并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国科大学子的风采。

iGEM大赛2003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创办,近年已发展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赛事,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余支队伍参与。参赛队伍需在一年或两年时间内自主确定选题、设计实验、开展实验,并将实验结果编写为网页(wiki)和海报,同时还进行项目展示。众多国内外顶尖名校,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都会组队参赛,因此iGEM大赛也是与国内外大学生交流学习的难得机会。本届2017iGEM 共有295支代表队参加评奖,其中获得金奖队伍108支,银奖51支,铜奖88支。

(文字:黄健怡 雷雨晴  图片:汪诗洋)

2017igem全体队员合影

UCAS iGEM参赛师生合影

UCAS iGEM队员进行海报讲解

UCAS iGEM队员进行海报讲解

 

UCAS iGEM队员进行海报讲解

UCAS iGEM队员进行项目展示

UCAS iGEM队员进行项目展示

UCAS iGEM队员项目展示后回答评委提问

UCAS iGEM队员与项目条幅合影

小编备注:

国科大2017 iGEM团队共有13位同学。其中六位赴美参赛同学是(按姓氏首字母排列):蔡瑞玲(江苏省盐城中学)、黄健怡(武汉外国语学校)、雷雨晴(陕西师大附中)、李云帆(湖南师大附中)、汪诗洋(北京市第四中学)、叶婧楠(浙江省富阳中学);七位留守后方的同学是:姜昱韬(浙江省淳安中学)、胡筱寒(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学)、吴疆(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吴仪(浙江省温州中学)、吴禹泽(湖南省长郡中学)、苑舒博(本溪市高级中学)、李奉治(辽宁省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