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黄朴民:孙子的超常思维及其当代价值

 2017年11月5日晚7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座第66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黄朴民老师主讲。黄老师风趣幽默、事例详实、深入浅出地为顶着寒风而来的学子介绍了孙子的超常思维及其当代价值

    黄老先介了《子兵法》的地位: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典籍浩如烟海最核心的只有——《周易》5000字、《道德5000字、《论语15000字、《子》5900字”。

    黄老师总结了《子》的四大特点:存最早的兵——以前的很浅薄,有了《子》不需要了;最好的兵——茅元先生子者子不能,后子者不能遗孙;最广的兵——走向世界,成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甚至外国比中国更了解它;最活的——哲学思想至今仍十分有意

    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所以,不要追求面面俱到,那你会面面俱不到,所以同学也不要太想着都每个程都学得很好。

    黄老主要了《子》的哲学思想中的超常思,也即另、逆向思,是双向的,多的,立体的。是很重要的,就像是打了一场战争,就再也爬不起来了。拿破仑输了滑铁卢,那就只能流放了;了垓下,那就只能别姬了。”   

    一般我同《子》的修道而保法,但子又施无法之无政之令就好像之前水扁那么多,民党判他无罪,国民党判他20年有期徒刑。我参加会议带的研究生火车软300报销,高铁500可以方法太死有什么用?没有方法才是最高的方法,没有方法才是唯一的方法。

    说到以迂直,以患,黄老忍不住起自己曾经为线救国地从同学手中要回了自己借出了一年的写了封情洋溢的信:时间过得真快,光阴如梭,我无时不刻不在想念你(肉麻一点没关系,也不是《断背山》)离开大学后我才知道大学生活最值得留恋……大家都在想念你……下次来一定告知我,我做道主各位同学……废话一定要写足了,图穷匕首,温柔一刀)另:我的好像在你那,可否到一并与我或是挂号寄与我,同学泪盈眶,立就把寄回了。

    黄老更就穷寇勿迫,围师必阙将有五危:必死,可也;必生,可也;忿速,可侮也;廉,可辱也;民,可也。等各种《子》的超常思想述了具体情境下的表以及自己的相关经历

    就同学提出的看似矛盾的思想如何把握?的疑惑,黄老到:孙子有常法,也有变法。孙子当然希望大家学他的兵法,但他最希望大家学了他的兵法之后忘记他的兵法。无招胜有招。 (文/ 黄姹 图/ 赵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图为黄朴民老师正在进行讲座

人介

黄朴民,浙江绍兴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子兵法研究会常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思想史、中国事史。代表性著有: 《春秋事史》、《天人合一》、《先秦两兵学文化研究》等; 曾在《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文史》、《文献》等海内外各刊物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置的公共必修程,包括文学艺术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座邀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域有造家学者做主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