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2017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参观计算所

201710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在青年班主任沈华伟和刘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1706班科学家班主任陈熙霖教授、计算所陈云霁老师和李琳老师参加了本次参观活动。

首先,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进入计算所二楼参观《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主题展览。展厅中一一陈列着科学家前辈们为计算机事业前赴后继,为国分忧的峥嵘历史。如今越来越多的计算机技术开始军用转民用,联想、龙芯、曙光等一批批计算所的智慧结晶开始造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追寻着计算所的发展历程,同学们对自己即将从事的计算机事业又有了几分清晰的认识。

上午十点整,计算所教育处处长李琳老师主持召开本次参观的报告会,陈熙霖教授亲自向同学们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计算所的一些学术实验和发展情况。随后,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云霁老师由浅入深,向同学们介绍“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处理器”这一课题。陈云霁老师是“寒武纪”芯片的主要研发者之一,他幽默诙谐地与同学们交流了一些深度学习处理器方面的研究灵感和进展,包括计算机如何模拟人脑神经网络,如何完成其间的数据传递与信息计算,以及国际上该领域新的创举等等。陈老师的讲座朴实平易,就像一位亲切的学长在向同学们讲述着他的经历,拉近了同学们与象牙塔般高深的前沿科学的距离。

最后,同学们进入“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切身体会“体系结构与人工智能的交叉”,在开放的展品室中见到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包括智能机器人,特殊的断电技术等等。

计算所是有温度的,她在细节之处体现了科学的人性关怀。花园般的工作环境,洗手间里的温水,宁静而有学术氛围的书吧,使用绿色算法节约能源的电梯……同学走进研究所,走进实验室,感受着计算的脚步,对科研的意义更加坚信,对未来的道路更加坚定!(文\刘卓轩)

陈熙霖老师致欢迎词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