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席南华:数学的意义

2017年9月12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Ⅰ第五十九讲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席校长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数学的意义”的讲座。

数学家高斯有句名言:“数学是自然科学的皇后”。2017级新生刚刚开始学习,不能不重视数学这门基础学科。因此,席南华校长在第一次科学讲座中就讨论了数学的历史、美与真,为新生指明前进的方向,并勉励学生学好数学,热爱数学。

席校长首先用一个问题引出今天的讲座:“数学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数学是现实的核心,学习数学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时解题,而是在于它让我们用科学的思维观察世界。“数学有没有用”之问实际上是对同学们的一种误导,而同学们应该关注它的趣味性,以及它是不是新的、好的。学习数学不应局限于功利、眼前,而应着眼于未来、国家。

数学的历史源远流长,数学就从数数发源,约两千五百年前建立独立理论学科,逐渐发展到如今的庞大体系。在数学发展过程中,思维常常超出实践提出的任务的直接要求以外很远,但这些“无用”的理论最后还是为数学添砖加瓦。算术与几何是数学的基础分支,而分支之间的联系和相互渗透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它有力推动数学前进,并揭示这些分支所反映的现实世界关系的丰富多彩。

数学毫无疑问是美的,而它的美的含义是极其丰富的:其形式优美简洁,原创新颖;其内涵重要丰富,深刻基本;其证明干劲利落,清晰巧妙。因而数学的美吸引无数数学家沉浸其中,他们甚至凭借这一属性解决诸多问题。数学也是真的,它描述自然,而宇宙之大,但也是用数学语言书就。当然,数学的真与美是一致的,但是美更加重要。

在讲述过程中,席校长谈及了发生在数学家身上的小趣事,讲座妙趣横生。他不仅希望借此激发同学对数学的兴趣,以希望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情商。提问环节中,有同学关心感情问题,他幽默风趣地回答道:“不是数学家不够浪漫,而是你不够勇敢。”“生活就是个‘try’,有的时候你踹开了有的时候你没踹开,但是有的时候你一生只要踹开几扇门就够你用的了。”同学们哄堂大笑,礼堂中回荡着热烈的掌声。对于其他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席校长也耐心地一一作出了回答。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文、图/姜小平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主讲人简介

席南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数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席南华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代数群与量子群。其主要学术成就包括:对仿射A型外尔群证明了Lusztig关于双边胞腔的基环的猜想、确定了Deligne-Langlands关于仿射Hecke代数的猜想成立的充要条件,对单位根处的量子群的不可约表示给出了一个具体的实现等。曾应邀访问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波恩马普数学所、法国IHES、京都大学数理解析研究所等。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晨兴数学银奖、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