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马衍伟:实用化超导材料及应用研究进展

2017年9月7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第八十四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四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的马衍伟研究员。他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实用化超导材料及应用研究进展”的讲座。

实际上,导现象早在1911年就世人所知。目前我国关于超的各均已步入正,且产业化运作,已普遍运力行、通信域、域以及医疗领域等。

众所周知,超导技术是21世纪具有重大经济和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在国民经济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在超导弱电应用中的起导量子干涉器、滤波器;在超导强电应用中的电缆、限流器、电机、储能系统、变压器、磁体技术、医疗核磁共振成像、高能物理实验和高速交通输运等领域的应用。而在我国关于超的研中,超材料经营经历了低温到高温的研,第一代材料已研究成熟,第二代材料由于其成本低更适用于产业化运作而被市看好;导产品品增加,产业化运作的有超导电缆、超限流器、超导滤波器、超导储能等。然与国尚有一定的差距,但部分域的研经处于国进水

  马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实用化超导材料是超导技术发展的基础。日前,国际上发现的实用化超导材料主要有低温超导线材、Bi系高温超导带材、YBCO高温起导涂层导体,MgB2线材以及新型铁基高温超导材料。马老师又对上述这些超导材料的属性和特征以及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也指出了目前超导材料还存在着很多难以逾越的障碍,这些障碍在现阶段也限制了超导技术的广泛商业化运用。其中马老师还重点评述了铁基超导线带材的实用化制备工艺及发展趋势。

最后马老师对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等专业的本科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有意愿的同学们能够为我国超导材料和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提问环节,马衍伟研究员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文/杨翥成 图/杨依涵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