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迎来第四届本科生

9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迎来了自己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的第四批“孩子”——3972017级本科新生,此外还有10名第三军医大学和18名华中科技大学贝时璋精英班的联合培养生。

  从江南到塞北,这些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如百川归海,心向北京,汇入国科大。

  与去年相比,生源依然是来自浙江、河南、陕西、江苏等12个省份。其中,云南省前100名学生中有包括榜眼在内的7名同学选择了国科大。同时,今年的招生专业在原有六个专业的基础上新开设了天文学、环境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电子信息工程五个专业。

  参与了今年福建和湖北省招生工作的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坦诚地对家长说:“来到这儿,所有学生又站到了同样的起跑线上。从国科大本科生目前学业课程的设置和教学考试难度而言,考试最后一名、挂科补考等,是每个同学都可能会遇到的情况,尽管对于这些各地的精英来说,这些情况简直不敢想象。”而家长、学生提出的问题越来越细节化,也从侧面反映了大家对国科大越来越了解、认可和信任。

  在熙熙攘攘的报到人群中找到国科大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马叔”时,他正在和来自四川的新生刘璐恺“斗嘴”,平时对做主持人情有独钟的刘璐恺阳光开朗,和“马叔”谈论起大学里学习和爱好的平衡时可是“寸步不让”,惹得爸爸妈妈在一旁笑不可抑。

  当被问及对这届新生有什么想说的话时,“马叔”手指一伸:“三‘不’,第一不挂科,这是底线;第二不贪玩,不是不能玩,而是电子游戏和网络游戏不能碰,国科大里游戏打得很好成绩一般的学生不少,游戏打得好成绩也好的却没有;第三不偷懒,但偷不偷懒只有自己知道。科学没有第二,只有第一。来了国科大的孩子,当然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

  毕业于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的黄欣怡,以江苏省统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国科大录取。她说:“我喜欢这儿自由的学术氛围、前沿的学术知识、雄厚的师资力量。在这里我找到了归属感。”

  “大学阶段希望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国内的本科教育就应该注重学术锤炼。国科大学生能在科学家的引导下,从本科开始就打好未来做学术研究的基础,这是非常好的。”计算机专业新生咸宁的爸爸说。

  日暮西沉,迎新工作也接近尾声。玉泉路校园里的新主人们在这里开始了自己全新的生活,在明媚的秋日里留下了在国科大第一份美好的回忆。(文/陈恒宁、杨翥成 图/杨天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