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叶铮:理解帕金森病

2017年6月8日19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第79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四开讲。来自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叶铮研究员带来了题为“理解帕金森病”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不仅吸引了物理化学计系的同学,还吸引了不下十位校外人士前来。

讲座一开始,叶铮老师分享了一位帕金森病患者制作的介绍症状的视频。除了手抖、身体僵直、步子变小这样的运动症状,帕金森病还有其他症状——嗅觉衰退,面无表情,频繁出现有暴力、争斗的梦境甚至摔到床下,字迹挤在一起且随着年份发展缩小的越来越明显。对暴力梦境的一个解释是,帕金森病患者在睡眠状态下外周神经系统仍处于兴奋状态,运动神经能支配肌肉大幅收缩舒张。

接下来,叶铮老师给出了我国、欧洲、美国65周岁以上人群中帕金森病患者的比例。调查显示,平均每100名65周岁以上的人中有1.7位患有帕金森病,近年来我国帕金森病患者的增加速率也显著高于欧洲、美国。叶铮老师指出,我国人口基数、年龄结构决定了我国帕金森病患者不会少。

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谁会患帕金森病,哪些因素与患帕金森病有关。叶铮老师坦言,帕金森病相关的遗传机制目前尚不清楚,目前的统计数据中,家族性帕金森病也非常少见。国外一些统计性研究表明,长时间接触杀虫剂、锰矿有较大可能增加患病风险。

人类给帕金森病命名已经过了两百年。这两百年间,长期的研究基于对生前患有帕金森病死者的尸检、制作脑切片,直到近期才开始对帕金森病患者做结合药物治疗的双盲心理实验、利用fMRI等脑影像技术的神经生物学实验。受限于对人操作的实验技术,在这两百年间,人类对帕金森病的认识并没有走得太远。现在认为,帕金森病是中脑黑质致密部多巴胺能神经元进行性变形引起的运动障碍病。当前的治疗方法主要有两种,以多巴胺前体为核心的药物治疗与脑深部电刺激治疗。但这些治疗方法面向的是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而非患者的认知障碍。一个统计研究发现,7%服用药物的患者出现了冲动抑制障碍,具体表现为赌博成瘾、购物成瘾、性行为习惯变化。治疗认知障碍,是当前帕金森病研究的一个方向。叶铮老师指出,要想知道如何治疗认知障碍,就得弄清楚“认知障碍如何发生的”这个问题,两者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如何准确提早预报帕金森病、如何治疗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以及认知症状,是当前研究的热门方向。讲座最后,叶铮老师盛情邀请在场的所有人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对帕金森病的研究中来——资助、向周围人传播帕金森病症状的知识、从事对帕金森病的研究、做实验被试等。

本场讲座提问环节持续了一个小时之久。同学们就其他物种是否也会得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有无人种区别、帕金森病与幼态保持的关系、帕金森病的发展机理与叶铮老师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此外,在场校外人士纷纷抓住机会与叶铮老师讨论所见的病例,叶铮老师一一耐心回答。整场讲座场互动频繁,听众积极提问,在场的同学对叶铮老师严谨而风趣的回答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一位化学系同学向笔者分享到,“听见老师说了那么多不知道,反而更喜欢这样直率的老师”。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人留下来与叶铮老师交流。(文/戴雯怡 图/谢旗、张永坤 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叶铮老师

现场听众

讲座后交流

 

主讲人简介:

叶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入选中科院“****”(2015)与中组部“青年****”(2015)。发表论文30多篇。主要研究帕金森病认知障碍的神经机制。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