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生夺得2017校际百科知识竞赛季军

5月20日, 2017校际百科知识竞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举办,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等京冀两地14所高校代表队参赛。由2015级本科生王苑铮、邓赟、李一苇组成的国科大代表队首次参赛荣获季军。

  校际百科知识竞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发起,旨在激起高校大学生对科学知识的热爱以及科普事业的热情,从2012年到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本届校际百科知识竞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北京市科协共同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承办。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作为嘉宾院校派出代表到场观摩比赛,近400名学生参加现场活动,气氛热烈。

选手比赛现场(左一为国科大参赛队)

  本届校际百科竞赛由“齐头并进、争先恐后、风云变幻、蛛丝马迹、孤注一掷、巅峰对决”六个环节构成。参与角逐的14支北京高校代表队,其中有装甲兵工程学院这样坐拥三年冠军的强劲队伍,使得比赛充满了看点和悬念。经过三轮激烈的比拼,北京交通大学获得了最终的胜利,拿到了2017年校际百科知识竞赛的冠军,北京科技大学获得亚军,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季军。

  比赛一波三折、险象环生,第一轮中就有三支队伍并列第三名,经过四道题目的加时赛后中国科学院大学拿到了最后的直接晋级第二轮的资格。复活赛中六支队伍通过惊险的抢答环节角逐唯一的出线资格;第二轮中由于题目分值极高,赛场形势变幻莫测,队伍排名变动剧烈。赛程中出现过许多令人大开眼界的题目,而这时观众也被场上观众的初中表现深深震撼。

国科大2015级本科生代表学校首次参赛(从左到右:王苑铮、邓赟、李一苇)

  国科大参赛队的比赛历程要用“大起大落”形容。在第一轮中,三人险些未能晋级下一轮,但是在加赛环节中,三人淡定应对,以对汉语拼音和古代诗歌的了解战胜了平分的两支队伍,成功晋级第二轮。在第二轮中,国科大代表队又成为场上第一次遭遇多选题的队伍,由于没有事先告知多选而落败,失分极大,掉落到最后一名,但在第二次选题中,三人成功答对了皮皮虾感光色素种类的问题,从最后一名直接上升到第三名获得季军。虽然没能晋级最后的巅峰对决,但三人一致认为,能两次在劣势中镇定扳盘,足以成为本次比赛中的一大亮点,最终的结果已经令人满意。

  本届校际百科竞赛是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的第六场校园行专场活动,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开放日的重要活动,旨在利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引导大学生通过竞赛深化对创新创业相关问题的认识,掌握创新方法,激发大学生创新热情,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为高校学子搭建普及科技文化知识、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丰富高校大学生科协活动内容,助力高校学生科协工作开展,在高校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近期后续校园行活动将在各高校陆续开展。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高随祥全程观看竞赛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局级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高随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北京科技咨询中心主任何素兴、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许炜、台湾国立成功大学教授李旺龙、装甲兵工程学院教员寇冠宇出席此次活动。(文/邓赟 余春燕 图/范超) 

高随祥为竞赛季军国科大代表队颁奖

比赛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各高校选手们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