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田丰:笔式和多通道人机交

2017年5月18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第七十五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的田丰研究员,他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笔式和多通道人机交互”的讲座。

在讲座的前半段,田丰研究员带领同学们漫游于人机交互的历史轨迹与现在发展的状况,向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人机交互技术实例;之后的讲座中,田丰研究员着重展示了科学家们在在笔式交互方面的一些成果。

田丰研究员谈到,随着过去几十年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以及网络领域新词汇层出不穷,但在人与计算机如何交流的人机交互领域,大的变革或革新并不多。人机关系中,一直是计算机处于中心地位,而人迫使自己来适应计算机。但近年来,人机交互方式越来越倾向于向人类为中心靠拢,这就表现在计算机以及计算装置的“人性化”与“智能化”。笔式与多通道的人机交互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田丰研究员运用大量的视频资料来向同学们展示人机交互的一些成果,增强现实的眼镜、手写记录的文档、电脑对手写字体与画面的理解等等均是这方面的代表性工作。在这些工作成果中,田丰研究员特别展示了软件所为我国的一些国家运动队特别制作的手写平板,这些平板被用于高效的记录分析运动员的各项数据指标。

   提问环节,田丰研究员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文/段宏键 图/勾凌睿 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主讲人简介:

田丰,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副总工程师,人机交互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ACM SIGCHI中国分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秘书长,任ACM TiiS、JVLC等人机交互领域国际刊物编委。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点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录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12项(授权7项)。技术成果已覆盖到国内30多个省市及北美、欧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并在协和、湘雅等大型三甲医院,国家跳水队、羽毛球队等多个国家队成功应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了201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