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李国杰院士:从几件趣事开始谈新一代信息科技

12月11日晚,国科大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第十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五教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李国杰为学生做了题为《从几件趣事开始谈新一代信息科技》的报告。讲座由国科大副校长王颖主持。

晚7时整,李国杰步入教室,同学们瞬间报以热烈掌声。他从古印度的有趣故事开篇,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信息技术指数般的快速发展历程,并通过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大数据研究、Facebook收购照片分享网站、科学家发明石墨烯等生动的例子,详尽地展示了不断增长的信息技术的魅力,展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他还介绍了计算科学和大数据在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学科中广泛的应用前景,指出计算科学技术为自然科学研究提供了新颖而强有力的工具和思路。最后,李国杰以IBM计算机在问答比赛中战胜人类选手这一经典例子,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并给大家介绍了有趣的中科院计算所“机器博士”人工智能技术。妙趣横生的演讲,不时赢得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

在提问的过程中,李国杰指出,尽管中国的科学技术尚显落后,但是未来15年是计算科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信息产业的未来寄托在我们身上。

据悉,“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首批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第一学年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和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和专业方向提供更丰富的判断依据。

 

主讲人简介:

李国杰,1943年生,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1年获中国科学院工学硕士学位,1985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历任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任曙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算法、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合著英文专著4本,出版了报告论文集《创新求实录》。主持研制成功了曙光一号多处理机,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机和曙光2000/3000超级服务器并实现了产业化,创建了曙光公司,为发展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和首届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奖励。(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作者:文/刘饷进 图/崔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