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系列第10讲:创世论与进化论的世纪之争

12月2日晚七点整,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与人文修养讲座系列第十讲“创始论与进化论的世纪之争”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六教室准时开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增一老师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关乎人类起源的精彩争论。

讲座伊始,张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关于这次世纪之争的相关问题,如创世论为何发生于20世纪的美国,又是谁在反对进化论,以及反对的原因。张教授说,这场世纪之争是十分独特的。它持续时间十分长,直到今天仍在继续;是一场发生于科学民主国家的反科学运动;且是世俗法庭首次审判一个公认的科学理论。而这场争论的核心问题在于“科学是什么”、“科学不是什么”、“科学与宗教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

接着,张教授讲述了争论发生的背景。十九世纪中期,达尔文进化论的发表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科学家们迅速分为两派,进化论者与创世论者。前者支持达尔文观点,而后者则发表尖锐的批评,称此理论是一个违背自然伦理道德的不法之说。1860年6月的牛津论战,更体现了科学与文化的冲突及文化领导权争夺的激烈。相比英国,美国的反应则更加谨慎平和。美国神学家格雷以自然神学框架改造了达尔文理论,使其在美国得到普遍承认,却导致了20世纪新拉马克主义的兴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创世论基要主义者转向反进化论,将进化论与一战联系起来,批评其“生存斗争,适者生存”的观点,并掀起了一场反进化论立法运动。创世论者建立了创世研究会、创世科学研究中心,称进化论是猜测性的“非科学”,忽略了证伪性的证据,是在利用公众的伦理和宗教情感。

20世纪中叶,加州《科学纲要》修订,认为创世论不以科学为基础,不应属于科学教科书。接着发生的阿布色590法案审判、路易斯安案件、平衡法案等均反对反进化论运动。生物哲学家鲁斯提出了科学标准:以自然归论为向导,具有解释性、检验性、试探性和证伪性。90年代的多佛案则又掀起了一场反进化论运动。迄今,500多名科学家联名反对进化论,而67个国家科学家联名反对创世论。

最后,张教授指出,我们要分清楚新创世论者与旧创世论者的差别。基要主义者的目的是维护宗教道德权威,因此他们禁止讲授进化论。而新创世论者,即科学创世论者和智慧设计者则试图论证创世论的科学性,以质疑进化论的科学性。新创世论者综合了公众的科学权威、宗教情感、自由民主的民族传统和保守民主力量进行创世论宣传。而我们要揭露其宣传手段,澄清公众对此的认识,揭露他们的动机。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向张教授提出了许多关于创世论进化论的问题,张教授一一做了精彩的回答。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介绍:

张增一,厦门大学理学学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副院长、新闻传播学系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翻译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优秀教师。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从事访问研究,曾任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科学传播教学和研究工作,关注利用计算机和现代网络技术研究传播现象。揭晓美国创世论与进化论的世纪之争。在境内外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另有科学文化、科学技术方法论译著4部、论文20余篇。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养本科生人文修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作者:文/廖伊君 图/蒋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