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方晓阳教授做客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做一个有文化的科学家

 

       2014年11月18日,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举行。此次讲座名为“文房四宝”,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方晓阳教授主讲。

       晚7点,方晓阳教授面带微笑走上讲台,“学一点文化,多一点思考”——他一开始便指出这一点。而后又提出四个命题,阐述文房四宝在中国古典文化的重要地位。“文房四宝,缘起小叙”,“文房四宝”名源于北宋,梅尧臣语 “文房四宝出二郡,迩来赏玩君与予。” 笔墨纸砚是文人墨客书房里不可或缺的物件,故被称为“文房四宝”。

      之后,方教授详细阐述“笔墨纸砚”在朝代更迭之间的变化及它们对中国古代文化传承的作用。“治世之功,莫尚于笔”,史书记载“蒙恬制笔”,但毛笔的可证历史始于战国,之后不断演化,成为中国古代汉族特有的书写工具;“百年如石,一点如漆”,“人工墨”始见秦汉时期,竹木简牍、书法绘画都离不开墨,墨为中国文化添了一丝灵气; “莹润如玉,冰翼凝霜”,方教授以“蔡伦造纸”引出中国古代伟大发明——纸,又以大量历史资料来讲述纸的历史及纸在中国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砚者研也,可研墨使和濡也”,砚随排在最后一位,但其具有极大的实用性和观赏性,古研迤逦精繁,古典就这样融合在一方古研之中。

       此次讲座,让听众们明显感觉到方教授对中国古代文房四宝的热爱。文房四宝,是中国文化的主流方式,承载着中国文人的志趣精神,蕴含着中国古代科学与技术,古朴典雅且又精妙绝伦。

主讲人介绍:

      方晓阳,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系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技术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工艺研究会理事、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普专项评审专家。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重大课子课题,主要研究领域为印刷史和造纸史。出版《中国手工艺——文房四宝》、《中国传统工艺全集 造纸印刷卷》、《中国古代工程技术史大系 印刷卷》等专著。获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授予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 (文/陈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