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工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各研究所在本科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10月31日上午10点,由本科部主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工作交流会在玉泉路校区综合楼408教室举行。国科大副校长王颖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会议。来自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天文台、物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等12个京区研究所研究生部的负责老师,12位本科生青年班主任老师,本科部主任孙晓明老师、副主任张宏老师以及其他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王颖副校长首先对前来参会的各位老师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专业、生源、教学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等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让研究所教育干部更多的熟悉和了解国科大本科教育的整体情况,能够为做好本科教育工作出谋划策。

        随后,本科部主任孙晓明老师介绍本科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他主要从国科大本科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培养方式以及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学业导师制、班主任制以及六大专业的培养方案设置情况。孙老师强调,中国科学院大学将本科教育定位为利用中科院雄厚的科研力量,通过科教融合,探索培养未来科技骨干和科技领军人才。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各研究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在场的各位教育干部能多提供好的建议,共同做好本科教育工作。

       在接下来的本科生培养及管理工作交流环节中,与会的各位教育干部围绕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发言,会议现场十分热烈。过程所马江华老师、数学院邵欣等老师围绕本科生优越感问题进行了发言,二位老师认为本科生基础素质很好,普遍受关注程度比较高,应该加强引导和教育,使本科生的优越感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计算所李琳老师在发言中强调,本科生存在很大的可塑性,应该增加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在课程设置方面应该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自主学习的机会。化学所孟丽萍老师、天文台杜红荣老师、自动化所李磊老师等先后围绕研究所教育干部在本科教育中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本科生课程设置、研究所教育主管部门职能梳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议最后,国科大副校长王颖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强调研究所在本科教育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希望与会的老师们能积极发挥协调配合作用,共同努力促进国科大本科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中午12点15分左右,会议圆满结束。(文/王夺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