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大家之光 熠然若星—— 10月18日丁肇中“关于J粒子的发现”讲座侧记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满怀着期待与激动,我们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关于J粒子的发现”专题讲座。

    光阴荏苒,转眼之间,距J粒子的发现已有四十年之久。而匆匆岁月却未给活跃于科研一线的丁肇中教授带来任何沧桑之态,他睿智的话语、精彩的讲述、耐心的回答,时不时出现的微微的笑容,都透露出这位大科学家的活泼坦率。时光积淀成的精华与年轻蓬勃的心态在丁教授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就如在天空中恒久闪烁的星,其光熠然,给予走向科研的我们方向与启迪。

   “集中所有能力做一件事”——专注坚持

    丁教授在物理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而他却一再否决是由于自己的天分高。在讲座中,丁教授坦言,很早就意识到自己能力是有限的,只能做一件事。所以,他作出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选择,集中所有能力做一件事,也就是心中最重要的事,“为了这件事情,其余事情都是次要的”。

    这就是丁肇中教授的专注。科研或是其他,专注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若不是天才,便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心无旁骛地去做一件事,去把一件事做到登峰造极,就是最大的成就了。

   “科学只有推翻现有的知识,才能向前发展”——开拓求实

    作为一位强调实验的科学家,丁教授告诉我们要尊重实验的结果,结果就是结果,事实就是事实,无论与预期是否相符。实验证实了理论,“是很不幸的”,仿佛一句笑言,却可以看出丁肇中教授对研究者用严谨的实验推翻理论、向前开拓的鼓励。正如每一位在科学史上青史留名的大家一样,丁教授反复强调要坚持真理、敢于开拓,“推翻现有的知识”,才有可能发现一片新天地。因为正是这种精神,让丁肇中教授发现J粒子,完成了“物理学的十一月革命”。追求真理,是科学家的事业,而勇于开拓,正是追求真理的第一步。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严谨坦率

    大科学家丁肇中有着严谨并坦率的性格,对于自己不了解或无法作答的问题,丁教授回答的十分坦诚。不仅仅是对于讲座中提问的问题,在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中,丁肇中教授提到,对于自己没听懂的部分要告诉他人,一定要自己听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说出自己不懂,不仅是在科研中的严谨,也是一份诚恳坦率。科研之路上,这是我们应学习的,为人之道上,这是我们应效仿的。这份真诚,为大科学家增添了一抹独特的人格魅力。

    丁肇中教授在讲座中一语“不要用晚年这个词”,反映出他在科研上孜孜不倦、努力进取的心态,我们是意气风发的青年人,自当以此自励,漫漫科研路,不改初心,披荆斫莽,开拓新方。最后以丁教授一言与大家共勉——

    自然科学的研究是有竞争性的,只有第一!(文/梅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