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国新闻网】国科大首届332名学生报到 院士担任班主任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科学院大学今日为首届332名本科生举办迎新会。由院士领衔的优秀科学家担任校长、副校长、院长、班主任,让这批学生站在一个让同龄人羡慕的起点上。

国科大本科六个专业的学院院长都由院士担任。数学学院和物理学院的院长分别由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和高鸿钧院士担任。此外,化学学院院长万立骏、生命学院院长康乐、材料学院院长李树深、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国杰均为院士。

首届入学学生被分为12个班。每个班都配有科学家班主任和青年班主任。科学家班主任都由中科院各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副所长担任,青年班主任为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专职教师。

席南华、李树深、江桂斌院士还担任了数学班、材料班、化学班的首任班主任。院士担任班主任让学生们激动不已。报到当天迎新会后学生们在首次班会上就迫不及待地询问班主任当年的大学生活如何度过、学科发展情况、大学如何写论文、科学研究与人生方向的关系等等,院士班主任都认真给予回答,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

为了创造数理基础特别扎实、专业水平一流的口碑,国科大特别强调数理、语言和计算机基础。其中,第一学期两门数学课分别由席南华和袁亚湘两位院士担任首席教授,物理课由向涛院士任首席教授,吴岳良院士将参与物理课的讲授,将一般学校讲师给本科生讲基础课的做法扭转过来。

校方表示高等教育最应该花大力气的是大一,因为大一学生要从中学的学习方式转变到大学的学习方式,学术大家授课会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这个转变,并且告诉学生哪些是现有的知识,哪些知识还不具备,需要大家今后去发现、创造。

席南华说,在大学学生们要学会成长,走向独立,特别重要的是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能力,分析和识别的能力,在这里的学习是中学学习的更高层次的延伸,国科大将创造条件让学生多见世面,从培养未来科学家的角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逐步完成从“填鸭式”到“研讨式”的转型,最大程度尊重、满足学生兴趣。

在专业课程设计上,国科大将尽可能地压缩必修课程的比例,以便给学生腾出时间去修自己喜欢的课程。在本科四年中,每个学生均可根据兴趣,至少有三次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和专业方向的机会。尽管国科大一年招收七八千硕士研究生,但也绝不保证自己培养的本科生就一定都能免试上研究生,只保证一定给每个好学上进的学生提供深造的机会,满足自己兴趣的机会。

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表示,我们投入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如不能产生高质量的人才,那就是失责。今年是国科大首次招生,是国科大本科教育的元年,他希望通过国科大的熏陶,若干年后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位学生都有贡献人类的理想,都有穿透历史的眼光,都有悲天悯人的情怀,都有独立包容的气质,都有正直善良的品性,都有不畏挑战的勇气,都有不断创造的学识,都能在历史、人生的任何紧要关头,做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