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丁仲礼校长在国科大2014级本科生迎新会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来自十个省市,都是有理想、有抱负、学业优秀的好学生。我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国科大欢迎大家,欢迎你们加入国科大这个大家庭!从今天开始,你们的人生掀开了新的一页,精彩的画卷将会不断地呈现在你们面前,让我们同你们的家长、亲友一起,为你们喝彩、为你们鼓劲,为你们祝福!

同学们:在招生阶段,我曾给你们写过一封长长的信,把我想同你们说的许多话,都在信中做了表达。在今天这个欢快的日子里,我准备把时间留给我们的老师,留给我们的同学,因此,我只想同大家分享、交流一个观点。

我个人相信,一所大学,它是否卓越,并不取决于它的校园、它的大楼、它的设备,甚至也不完全取决于它拥有大师的数量,比这些更为重要的是它的文化、它的传统、它的底蕴,简单地说,就是它的校风。优良的校风可以在其每个毕业生身上打下鲜明的烙印,成为这所大学的典型标志,优良的校风可以代代相传,历久弥新,优良的校风还可以深刻地影响社会,开一代新风。

今年是国科大首次招生。根据社会上一般的认知,一个大学只有在招收本科生后,才称得上具有了完整的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可算是国科大“元年”,若干年以后,在座的同学都将成为国科大的“元老”。因此,作为校长,我愿把国科大优良校风培育的历史使命托付给未来的“元老”们。愿你们勇敢担当,砥砺前行。

我衷心希望,国科大校园能始终弥漫着浓浓的读书气息。每一个老师为教好学生,都在刻苦地钻研学问,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每一个同学为求得真知,都在勤奋地学习,都在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充实自己。“这是一个聚集读书种子的学校”,如果有一天,国科大能获得这样的社会赞誉,那么,我们离卓越或许不太远了。

我衷心希望,国科大的校园能始终充满家庭般的温暖。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能像对待自己家的孩子一样,关心、关注、关怀、关爱我们的每一位学生。学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尊重老师的劳动,尊重老师的付出,都能与身边的同学结下兄弟姐妹般的情谊。四海之内皆兄弟,况同窗学友乎?“这个校园特别温馨”,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获得这样的社会评价,那么,国科大定将成为全国青年学子向往的圣地。

我衷心希望,通过国科大校风的熏陶,我们的每一个毕业生,都有贡献人类的理想,都有穿透历史的眼光,都有悲天悯人的情怀,都有独立包容的气质,都有正直善良的品性,都有不畏挑战的勇气,都有不断创造的学识,都能在历史、人生的任何紧要关头,做出正确的选择。

努力吧!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