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级本科生军训开训动员大会顺利举行

       9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级本科生军训开训动员大会在北京顺义学生军训基地举行。总参动员部训练局局长马金水、北京市军训办主任张培松、顺义学生军训基地书记刘洪艳、顺义学生军训基地军训团团长高正华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专程参加开训动员大会并看望参训同学。大会由校本科部主任孙晓明主持。

      上午10点,开训动员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准时开始。全体参训同学统一着装,在教官带领下,统一端坐主席台前方,动作整体,声音嘹亮,展现了国科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在军事科目表演环节,承训部队的教官们依次进行了队列行进、单个军人列队动作、匕首操、刺杀操、格斗拳、盾棍术和战场自救互救等军事科目。全体教官以标准的动作、高昂的精神状态展现了军人的风貌,赢得在场领导和学生的热烈掌声。

       教官代表王立和学生代表杨佯随后依次发言。王立在发言中讲到,全体教官将全力做好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本科生的军训工作,将从严从细开展军事训练,为每个同学打好基础,提高思想觉悟。杨佯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作为国科大首届本科生的自豪感,谈到了自己对军训的认识,并代表所有参训同学向领导和教官做好了承诺:将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参加训练,用军人的品格塑造自己。

       军训团团长高正华代表承训部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国科大领导、老师及360名军训学员表示欢迎。通过军训可以全面检验和培养大学生的意志品质、团队意识和服从意识。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首批本科生,参加军训的过程中通过练习和保持军人的基本要求和技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乐于助人,提高集体意识,为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充分打好基础。

       总参动员部训练局马金水局长专程参加此次开营仪式,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军训作为一项法定的义务,利国利民利军。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国家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对军训工作十分重视。他希望所有参加军训的同学们能坚持刻苦训练,不断完善自我。最后他预祝本次军训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最后发表了讲话。“为什么要军训?为什么要有军事?为什么要有国防?”,所有在场的学生都需要回答这几个问题。作为领军人才,作为国家脊梁,不能没有国防意识,不能不爱自己的国家,不能不热爱军队,这是国科大学生军训的重要意义。通过军训,需要我们的学生学会团队意识,学会如何带领别人,学会用团队的力量去执行命令,学会在枯燥的军训生活中历练自己。希望我们的同学高智商且高情商,有知识且有文化,有本领且有纪律。最后他祝愿所有同学的军训第一课能上得精彩、上得圆满,让军训第一课成为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

      上午11点,军训开训动员大会圆满结束。仪式结束后,总参动员部训练局马金水局长、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等领导走进学生训练方队,与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会后,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还专程前往学生宿舍进行了探望。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级本科生军训时间为8月31日至9月13日,地点在北京市顺义学生军训基地。全体学生将在两周的时间里接受系统的军事训练,磨炼意志品质,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文/王夺奎  图/张相)

                                                                    军训开训动员大会现场

                                                                              军事科目表演

                                                                               军事科目表演

                                                                              军事科目表演

                                                                                教官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讲话

                                                                          与会领导与学生交谈

                                                                              参训学生

                                                                             参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