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总结夏令营,圆梦国科大”——我校2014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圆满闭幕

      7月25日下午,由国科大举办的2014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在雁栖湖校区教学楼101教室圆满闭幕。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致闭幕辞,国科大副校长王颖向营员讲话并颁发了结业证书。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处长杨凡、电子学院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以及全体营员参加了闭营仪式。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悦霞主持仪式。

       周德进代表中国科学院为夏令营致闭幕辞。他建议营员们回家多看点书,他为同学们推荐了吴国盛教授的《科学的历程》等。他还介绍了传播局近年来的两项重要工作,“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与“科学与中国计划”。 “高端科研资源科普计划”包括老科学家科技报告团、科技合作、先导专项以及科学院网站上的“科普博览”栏目等;“科学与中国计划”是中国科学院面向全民的科学教育工作。他指出,一个民族要培养一批卓越的科学家,需要三代人的努力,而中国科学院将以此为责任,不断努力。最后,他希望,同学们无论未来是否从事科学工作,都能够热爱科学、关心科技、支持科研。

      王颖向夏令营的营员们介绍了国科大本科教育。她首先感谢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为本次夏令营所提供的指导和支持,感谢电子学院的老师、志愿者们以及各招生组的带队老师们为本次夏令营所做出的辛勤付出。关于“为什么国科大要招收本科生”,她说到,国科大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在国内起着引领者、先行者和示范者的作用。国家希望中科院能够对中国高等教育、优秀人才培养能做一些尝试和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国科大今年招收了330名本科生,目的就是要为国家培养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她讲述了国科大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希望能够培养学生的“情怀与气质”、“思维与能力”和“知识与兴趣”,她相信,国科大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的本科人才。她还详细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教育的特点,如“导师制”、“三段式”培养、“班主任制度”以及将设立的各种奖、助学金制度等。最后,她为夏令营营员们送上诚挚的祝福,期待明年9月能够再次相聚国科大。

       班主任老师代表刘佳和辅导员老师代表谢雨分别发言。刘佳回顾了为期一周夏令营活动,表扬了营员们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分析能力和对前沿科学的强烈渴望,最后她希望这次夏令营可以加深同学们对国科大的印象,期望同学们都能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期望明年金秋与同学们相聚国科大;谢雨回顾了参加夏令营志愿者工作的情形和与营员们相处期间所建立的深厚友谊,之后她代表志愿者们感谢学校领导和电子学院老师们的辛勤工作,随后她感谢同学对辅导员老师工作的积极配合,感谢其他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十省市的营员代表分别上台发言,畅谈夏令营期间的学习心得。四川省绵阳中学的陈玺同学谈到,“也许我们不能决定未来,但未来会朝着我们的方向前进,我们必将成为中国的脊梁”。浙江省镇海中学的逍遥同学谈到,“短短六天时间或许不足以让我们彻底了解国科大,但这短暂一瞥却足以让我们发自内心地尊敬与热爱国科大”。陕西省安康中学的张程琳同学谈到,“参加本次夏令营,让我拥有了充实愉快的六天,在这里,感受科技的魅力,见识曾耳闻多次的精密仪器,了解科学实验的美妙”。辽宁省东北育才学校的于欣池同学谈到,“感谢国科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夏令营的平台,让我们得以接触前沿科技,让来自不同省份的同学们有了更深入的交流,让我们了解了梦想中的学府——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省山东师范附属中学的滕雪蕊同学发言到“回顾这几天的行程,我们收获了很多,不仅有阅历与见识,更重要的是来自科学家的思想理念”。

      仪式结束后,全体老师与营员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合影留念。本次夏令营为期七天,国科大精心为同学们安排了到中科院的12家研究所参观、学习等活动。(来源:电子学院 张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