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白春礼出席“重温总书记寄语国科大学子”座谈会 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骨干人才

 

   7月8日上午,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召开“重温总书记寄语,铭记新一代使命”学生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主持会议。曾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获得接见的学生代表,以及校笃志讲习班的学生党员、校学生会干部等40余名同学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开始时,白春礼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的视频,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视察中国科学院的情景,回顾了总书记在国科大报告厅听取汇报后发表的“四个率先”重要讲话,重温了总书记在国科大礼堂前厅对同学们的即席演讲、寄语国科大学子们——你们年轻人,要脚踏实地,要珍惜学习;真诚告诉你们,现在要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将来要把所学的回馈社会;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应该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民族、为养育你的人民,包括你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要牢记这一点;中华民族承载了无与伦比的辉煌,五千年文明的延续发展到现在,是没有什么民族能够和我们比的;我们现在距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非常接近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接近;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最终要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你们年轻人,有这么具体的目标,伟大的目标,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

   在座谈会上,已毕业的化学所2013届博士毕业生冯端,回顾了曾在当时作为国科大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的情况,回忆起这位“可爱的叔叔”仍然按捺不住激动地心情。她谈到,总书记嘱咐的“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无论走到哪里要为祖国争光,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她希望自己以后能在科研事业上做出贡献,赢得再一次被总书记接见的机会。同为2013届博士毕业生的黄亚芳,已经留在了国家天文台工作。她谈到,和总书记握手交谈后,至今仍然能感到他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深切期望,自己在这一年中也从骄傲和兴奋回归到平静,踏踏实实地开始了筹建南美观测站的各项工作,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为祖国做贡献的光荣。心理所的赵楠、地质与地球所的蔡垚等曾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学生,以及2013级学生胡天琦、孙玉婷等笃志班学员也都纷纷发言。

   白春礼在听取同学们发言时,不断插话,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中国科学院为我们国家的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并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要求中科院不断发挥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的优势,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一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我院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院党组制定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经过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昨天下午国家科改领导小组正式通过并决定启动“率先行动”计划。“率先行动”计划将是我院当前和今后的中心任务,全院上下将统一思想和认识、协同推进,扎实推进。

   白春礼指出,如何将“四个率先”的要求落到实处,是对中科院的要求,也是对国科大的要求。他谈到,“四个率先”之一,是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国科大作为中科院的教育机构要发挥重要作用,要把握这一发展机遇。国科大植根于中科院深厚的教育历史中,依托于各研究所,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层次人才,成为了很有影响力的学校。今年,国科大开始首次招收300余名本科生,标志着国科大正式建立起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完备的科教融合培养体系。他希望,国科大一定要紧紧依靠中科院的杰出人才、前沿项目和大科学装置等雄厚的研究基础,办成一所有特色优势的大学。

   面对青年学子,白春礼还讲述了自己对“YOUTH(青年)”的全新阐释。Y,看着就像小树,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也提醒同学们要不断克服缺点、修正自己,才能成为参天大树;O,看着就像太阳,同学们作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一定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奋发向上;U,看着就像水杯,提示同学们要不断汲取知识营养,把水杯装满;T,看着就像同学们获得学位时候戴的博士帽、硕士帽,这只是代表大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只是一个新的开端,希望同学们不要被荣誉压垮,要直立前行;H,看着就像单杠,提醒同学们要锻炼好身体,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白春礼叮嘱同学们,一定要铭记总书记的寄语和期望,心无旁骛地学习、自觉自愿地报效国家,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而奋斗。白春礼还提出了三点具体希望:一要在充满理想憧憬的青春年华,“脚踏实地”;二要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做学问,“物我两忘”;三要在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中,“致大尽微”。最后,他也希望同学们向中科院的“大师”们学习,成为我们“率先行动”计划的英才,最终成为创新型国家进步发展的骨干人才。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来源:宣传部  作者:严苑轩)

 

白春礼院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