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教师风采

新闻中心

    • 追寻红色记忆,赓续奋进力量 ——本科部党总支部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追寻红色记忆,赓续奋进力量 ——本科部党总支部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4月19日,本科部党总支部教工党支部赴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了以“追寻红色记忆,赓续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这次参观活动让党员同志们穿越历史的长河,重温新文化运动光辉历史,感悟一代革命先锋的战斗力量,领悟思想先驱的澎湃精神。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作为首批公布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藏品承载着鲁迅先生丰富多彩的生平和深邃的思想成果。党员同志们主要参观了鲁迅先生生平陈列展。   静谧的展厅中,参观的党员同志们在鲁迅先生的作品和手迹前,如同漫步在他的思想世界中,感受他犀利的笔触、独特的视角和对当时社会不公的呐喊。大家认真仔细的览读珍贵文物和图片,更加深入地领悟到鲁迅先生对于民族精神、社会进步和民族解放等重要贡献。战斗是鲁迅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是先生愿为民族奉献热血的爱国精神体现。通过一堂现场党课,支部党员深刻感受到那段为唤醒国民觉醒、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的历史时刻;深刻感受到鲁迅先生把浓浓的爱国之情融入笔锋之剑,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路,在“禁锢的黑屋子”中高声“呐喊”的革命精神;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对鲁迅的深刻认识、深刻理解,体现了我们党对自己民族文化的充分自信,对自己民族伟大人物的充分尊重。   此次党日活动是一场鲜活的党性教育课,通过实地参观走访爱国教育基地更能沉浸式体验和感悟先辈们为中国伟大复兴事业奋斗的历程,同时也通过集体参观的形式提升了支部党日活动的丰富性,增强支部向心力和凝聚力。党员同志们表示要秉持鲁迅先生之高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美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文/图 韩玮)
      [04/23]
    • 本科生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勇获佳绩 本科生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勇获佳绩
        2024年4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和山东数学会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共有2名本科生参加了决赛,并取得全国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The Chinese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简称 CMC)是由中国数学会主办,由全国各大高校承办,面向本科学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本届竞赛共设32个赛区,参赛高校达1108所,报名人数达288355人,共1100余人入围决赛并参与最终角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暨北京市第三十四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科大共有32名同学获奖,其中10名同学获得全国(初赛)一等奖,13名同学获得全国(预赛)二等奖,9名同学获得全国(初赛)三等奖。   参与本次决赛的一千一百余名学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因此竞争十分激烈。决赛分为数学类高年级组、数学类低年级组以及非数学专业组。本科生杨卓见参加数学类高年级组决赛,黄钬晟参加数学类低年级组决赛。   在本科部辅导员陈慧敏老师的带领下,两名参赛者于4月19日晚间抵达山东济南。4月20日上午八时二十分许,参赛学生抵达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在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参赛学生陆续进入赛场。上午九时,比赛正式开始。比赛持续三个小时。正午十二时,决赛结束。4月21日上午,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总结及颁奖大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杨卓见同学获得数学类高年级组全国二等奖,黄钬晟同学获得数学类低年级组全国三等奖。期待国科大本科生在今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文/黄钬晟 图/陈慧敏)
      [04/23]
    • 本科部党总支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与石景山区杨北社区党支部携手开展共建活动 本科部党总支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与石景山区杨北社区党支部携手开展共建活动
        春意闹枝头,鸟啼催人醒。2024年4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党总支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与石景山区杨北社区党支部共同举办共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形式,增进双方党支部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社区发展和居民素质提升。   活动伊始,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环节吸引了众多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参与。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和社区老党员通过生动的游戏方式了解到各类垃圾的分类标准和处理方式,这部分内容对于资源回收和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   活动过程中,学生党员与社区党员一起,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这次学习也促进了不同年龄段党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增进认识和了解。   在智能手机大讲堂环节中,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对于智能手机的了解,为社区的老年人们提供了智能手机使用指导。他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智能手机的一些操作方法、常用软件的使用技巧以及网络安全知识等内容。老年人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他们不仅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还学会了如何利用智能手机丰富自己的生活。同时,学生们也通过与老年人的互动,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以及学习到了老一代人如今在社区内的生活状况。   此次共建活动不仅加深了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与杨北社区党支部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和居民素质提升,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文/朱天宇 图/吴迪)
      [04/22]
    • 玉泉书院召开低年级研讨课实施方案交流会 玉泉书院召开低年级研讨课实施方案交流会
        2024年4月11日上午,国科大玉泉书院低年级研讨课实施方案交流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艳芬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林晓,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黄辉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部部长、玉泉书院副院长燕敦验主持。   王艳芬在讲话中指出,本科人才培养已走过十年历程,要以培养扛起未来中国科技发展重任的顶尖人才为目标,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她强调,要凝练本科十年经验,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制度建设和资源投入,为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王艳芬指出,低年级研讨课是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应力求实现师生双向自由选择,为优秀教师提供参与本科低年级学生培养的机会,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激发潜能上发挥更多作用,形成正向反馈、教学相长的多赢局面。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玉泉书院副院长郑阳恒分享了物理学专业低年级研讨课的实践经验。与会人员围绕低年级研讨课师资遴选、教师培训指导、工作量核定与考评、授课内容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本科事务主管代表、玉泉书院工作人员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文/马慧 图/陈卓勋)
      [04/2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