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关于组织2017级本科生开展暑期科研体验实践活动的通知

  • 王夺奎
  • 日期:2018-06-25
  • 6340

2017级本科生:

依据《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的若干措施和规定》,中科院各研究所是国科大本科生实习实践重要基地。针对一年级本科生开展科研体验实践活动,可以更好地发挥研究所在国科大本科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拓展学生视野、锻炼实践能力。

本科部拟于2018年暑假期间(8月5日-9月2日)组织2017级本科生赴中科院京内外部分研究所开展科研体验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所暑期实践意向调研

经本科部前期联系,中科院京内外共31家研究所反馈了暑期接收本科生实践活动的意向,具体列表见附件1。

(二)学生报名具体要求

1.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安排,在充分了解接收单位的时间要求、活动内容、人数限制以及所在地区等因素后做出选择,完整填写报名表(附件2)。部分研究所需要学生在报名阶段选择接收导师或者课题组,请同学们详细查看研究所补充要求(附件3)。本次实践活动自愿参加。

2.由于研究所所在地区不同并且有人数限制,学生在报名中需根据自身意向填报两个志愿并确定是否服从调剂。如某一研究所报名人数过多,本科部将反馈报名信息至研究所,由研究所确定学生名单。京外研究所鼓励生源地学生报名。

3.报名结束后,本科部将根据每个研究所报名情况,指定一名学生负责人与研究所教育干部对接后续相关工作。

(三)实践活动实施及总结考评

     1.学生赴研究所开展实践活动

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本科部将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对学生提出要求,宣讲安全注意事项等。军训结束后,学生持本科部开具的介绍信到研究所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应服从研究所的管理,遵守相关规定,注意人身安全。

2.实践期间住宿及交通安排

部分京外研究所可提供住宿。在京区研究所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暑假期间继续在学校宿舍住宿。学生往返研究所交通自行安排。

 3.实践活动表现鉴定

建议学生在研究所实习实践活动1-2周为宜,具体由学生和研究所/实验室商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需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本科生暑期科研体验实践登记表》(附件4),请研究所/实验室对学生在实践活动期间的学习、表现等做出评价。研究所相关管理部门需签字盖章。

4.实践总结与评比

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需根据实践情况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实践报告主要为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实践过程中撰写的学术类文章不作为社会实践报告。秋季开学后,学生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本科生暑期科研体验实践登记表》、实践报告及其他相关图像及证明材料提交本科部。本科部负责组织学生进行总结交流与评比(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意向参加暑期赴研究所科研体验活动的2017级同学,请自愿填写报名表(附件2),于6月29日中午12:00之前发送至shijian_ucas@126.com。

由于后续涉及到汇总报名数据后与研究所及时对接,因此请同学们严格遵守报名时间要求,逾期不再受理报名申请。

联系人:王夺奎  

联系电话: 88256234 

联系邮箱:wangduokui@ucas.ac.cn

本科部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