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12月18日讲座】非编码序列、非编码基因和非编码RNA

  • 日期:2014-12-15
  • 3534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Ⅰ 第11讲:

非编码序列、非编码基因和非编码RNA

 

   间: 20141218日周四晚上700-840

    点: 玉泉路校区 阶一5教室

人: 陈润生 院士

主讲人简介:

陈润生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核酸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会员;国际数据库组织(CODATA)生物大分子专业组委员。国际纯粹及应用物理学会(IUPAP)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纯粹及应用物理学会(IUPAP)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1992-1996);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 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物理专业;先后在德国纽伦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加州洛杉矶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台湾理论科学中心等研究结构从事研究。是中国最早从事理论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二十年来在生物信息学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曾参加中国第一个完整基因组泉生热袍菌B4基因组序列的组装和基因标识,曾参加人类基因组1%和水稻基因组工作草图的研究。近十几年来主要从事非编码RNA的系统发现与功能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自1996年以来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共作大会报告及分组会报告十余次。由于其在基因组信息学领域的早期工作,1996年 9月29日至10月3日在日本筑波召开的第十五届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大会上应邀作“Kotani Memorial Lecture”,同时获得“小谷正雄 ”奖 (“ Kotani Prize ”,生物领域 )。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2012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与成就奖。2013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4年当选为欧亚科学院院士。

 

讲座召集人:高鸿钧 院士 (hjgao@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