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太冷

  • 张顶兰
  • 日期:2018-05-23
  • 5271

 

——作者:安绍维 

访学慕尼黑工业大学(TUM)结束再回到国内,时间已然临近春分。当我又走在熟悉的校园林荫小路上,离开时的画面情节总会在眼前重叠,短短半年时间,不论是对于在中国或是德国生活的人们而言,生活也许不会有太大改变。但对于我而言,却仿似经历了两种不同时间流速的交叉碰撞。在德国每一个瞬间已经变成未来的旧照片,这些照片里,记录着我与同伴们欢笑、孤独以及拼搏的身影。玛利亚广场与啤酒节盛况

慕尼黑玛利亚广场与啤酒节盛况

初到德国的日子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天下着些小雨,我和同伴们在一位德国伙伴的接待下,带有些许“仪式感”地成为了留学生中的一员。德国最负盛名的自然是其啤酒节与烤肠猪蹄等特色美食,我们在德国的这段时间里幸运地能够感受其中滋味,现在我们大概也可算得上“如数家珍”了。往后的日子里我们当然也面临了很多留学生都会遭遇的难题——陌生感、孤独、课程困难等等,每当独自一人时,我喜欢漫步在弗莱辛校区山顶的学院里,那里能够俯瞰弗莱辛的全景,秋季的优雅静美与冬季的雪白空旷都一览无余。山坡下坐落着弗莱辛校区的图书馆,如果你下午坐在那里自习的话,时光就好似成了一种奢侈品,阳光穿过手指间隙打在键盘上,好像温柔地扶着你的手,敲打出一行行的文字。每天都会有学生在图书馆待到很晚,等到冬季清澈的星空逐渐露出全貌,才背着书包匆匆离去。环境的安谧并没有使得学生们不思进取,反而随处可见的是,每个人按着自定的行程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天的学习生活。这种生活不会令人感到枯燥,因为不论在哪个方向上前进,总能发现志同道合的人同行,大家一起玩玩闹闹,日子便也流逝地飞快。

慕尼黑工业大学弗莱辛校区秋季风光

慕尼黑工业大学弗莱辛校区秋季风光

如果让我用几个字来概括这整个留学期间最为关键的内容的话,我认为是“好奇心”。它有两个方面的体现:在与人交流方面,需要自己无时无刻都具有对谈话内容的好奇心,时刻精力充沛,才能激发自己交流的能量。真正对对方的背景想法感兴趣,交流才可以碰撞出美妙的火花。我始终记得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无法自成孤岛,要么至少,一个人无法自成最理想的孤岛。”想要真正地了解不同文化下的思想形态,很多时候交流是最有效且最便捷的路径。半年时间里,我有幸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接触,越发地熟悉与喜爱开放、包容的学术交流氛围,在各种的课堂展示、项目交流、论文写作中,我之前有所欠缺的能力得到了快速地提升,也结交了许多朋友。中间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我对其中一件印象非常深刻。我的舍友在我们临别之际希望我在她的国旗上写上一句话作为日后的留念,我就写给她一句诗:“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然后我把意思解释给她听——After we went through all the happiness and sorrow, the moon would remind you of me as if we never parted.我这么讲给她的时候,从她的眼神里可以看出来,她非常喜欢而且深受感动。可能王昌龄也没有想到,千百年后自己的诗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依然抚慰着因离别而落寞的心。

继续来说“好奇心”,它的另一方面,还表现在对知识的渴望上。不论我们留学生参加多少活动,独处的时间总还会有很多,因此,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在我看来更为重要。自发主动感兴趣的学习过程是一种享受过程,跟踪自己的学习步骤会显得非常有趣,将每一步记录下来,可以让我切实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这样就可以关注到自己走过的路,而不是忧虑地看着面前需要走的路。自信心也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建立起来。比如我利用空余时间把阅读的书籍列成清单,标注上年份、作者,以及自己的评语和评分等,终于整理出一份令人赏心悦目的清单;或者是反复跟导师讨论交流,完成一个颇有意义的调研课题。以前在国内因为时间紧凑不愿意安排时间完成的事情,在另一种自律的学习节奏下可以轻快地完成,这也是我之前从未体验到的感觉。

和小组一起讨论完成的BBRTF自行车项目管理

和小组一起讨论完成的“BBRTF”自行车项目管理

除去学习生活之外,由于有建筑学系的中国留学生朋友讲解介绍,加上申根签证的优势,我们也造访了一些欧洲的不同国家。在法国、意大利的经历也带给了我们很多多元化思考,比较之后我们才了解到一些先进的、需要学习的地方。我们尤其钟爱的则是各地的博物馆,许多欧洲科学技术类的博物馆将我们之前课本上学习到的知识以另一种形式更加生动地呈现到了眼前,各种造成重大科学发现的仪器,其精妙程度实在难以用言语描述。现代科学起源于欧洲,在我面对成千上万的史料与物件之时,这句话在我的脑海中逐渐变得立体起来。惊叹之余却也有一丝庆幸与自豪,欧洲曾经辉煌,但祖国却日益强大,在高新技术上我们正在从进口国向出口国转变,从时代的跟随者变成了领导者。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加入了“海归”的庞大队伍,成为建设祖国的中流砥柱。这样的发展前景,没有人能够不期待,没有人能不为之欢呼雀跃!欧洲各地的历史文化科技遗存

欧洲各地的历史文化科技遗存

笔至此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以上每一个细节之处,也许都标志着我的一种蜕变与成长。愿你我前进之路上,可以提供一点参考。

作者:安绍维,2014级生物专业本科生,辅修计算机专业,毕业于河南省新乡市第一中学。导师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严超赣研究员。

                                                                                                                                                  TUM 标志

       

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是德国最古老的工业大学之一。近现代以来,慕尼黑工业大学被认为是德国大学在当今世界上的标志。在世界著名机构以及杂志的各类排名中,慕尼黑工业大学常年排名德国理工类大学榜首。迄今为止,慕尼黑工业大学已培养出17位诺贝尔奖得主。因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和优异的科教质量,慕尼黑工业大学于2006年被德国科研联合会(DFG)评为首批三所德国精英大学(Elite-Uni)之一。慕尼黑工业大学同时也是德国TU9联盟大学之一,被德国政府列为“未来计划”中重点资助和扶植的对象。在德国教育部的大学科研排行榜(CHE)上,慕尼黑工业大学已经连续多年排名第一。特别是在和企业、实业界的产学研对接、合作上成就斐然,蜚声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