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狮城,青春是本打开了就合不上的书

  • 张顶兰
  • 日期:2017-06-13
  • 9057

                                                                         作者:赵瑞琪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新加坡,但与前两次不同,此次我是作为国科大“本科生交流赴境外学习交流计划”的一名访学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简称国大)度过了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这次我有充足的时间去感受这座城市和这所大学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2015年11月7日,习总书记曾莅临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在第36届“新加坡讲座”发表专题演说,他称赞这所有着110年悠久历史的世界知名大学“桃李芬芳、人才辈出”,百多年来培育了多位新加坡领导人,如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前总统纳丹、现任总统陈庆炎以及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

                                           

国大初体验

                                                                                               

    新加坡国立大学,院系丰富,课程多样。和国科大类似,这里的学生可跨专业选课,研究生的课程也可供本科生选择。国大课程网站IVLE承担起了发布课件、课堂影像、成绩,组织Peer Review、线上小测,提交论文等功能,可与IVLE app配套使用。所有本科生课程,除正课外都有辅导课,辅导课讨论每位同学都要参与其中,小组汇报、论文也十分常见。国大的老师,和国科大的老师一样负责,解答问题细致,回复邮件很快,课堂充实轻松。

                                  

                                         讨论课

    国大学术氛围宽松自由,实验室宽敞整洁,实验设备先进,实验防护也很到位。就化学专业而言,ACS(美国化学会)定期组织成果展示和交流,很多化学国际论坛也都曾在国大召开。国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比如有机化学实验课的期末考试,是没有实验步骤的自主合成,需要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设计完成。国大里坐落着CREATE新加坡高薪产业创新大厦,来自全球顶尖研究机构、公司和大学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有机会来到这里创新和创业。国大更将学术和商业结合起来,吸引有创业理想的学生加盟。

                                               

课堂

    我在国大还选修了《环球政治经济》,能选上这门课对于理科生来说十分幸运。班里的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授课教师是一位漂亮的德意混血。课堂讲授从主要学派到经济发展,从多哈回合到区域贸易,从凯恩斯大战哈耶克到霸权稳定与和平崛起。学术讨论的氛围更是实事求是,凸显多元国际视角。同学们时而剑拔弩张、语惊四座,时而娓娓而谈、才辩无双。我能在这门课上自信、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得益于在国科大做英辩时的锻炼。

                                              

group work

    除了Central Library,国大的每个院系都有风格各异的图书馆,而且馆藏都很丰富,从教材、文学作品、最新专业期刊,到只能借阅两小时的古老手稿。图书馆均设有阅读区、讨论区、小教室、休息室、自助打印和复印室等。图书馆的窗边是满眼的绿色景致,图书馆里的自习区均有隔板分隔,保证读者学习的集中和投入。图书馆也开设一些文献检索类课程,介绍相关软件和图书馆资源,更设有Writing Hub,可以预约免费论文修改。除此之外,国大校园设施的改进也很尊重学生的选择,比如一个月前,在图书馆讨论区门口,八把不同风格的椅子依次排开,同学们可以试坐并在旁边的白板上给自己喜欢的椅子投票。一个月后,讨论区的椅子真的根据同学们的投票结果变了样。

                                               

中央图书馆

    期末考试前的图书馆会布满给考试加油和减压的暖心标语,阅读时,落坐沙发里,一坐就是一下午,仿佛时间停了下来,心灵无比安逸;休息时,去休息室喝杯咖啡,吃片披萨,轻松快活。

                                               

图书馆自习室

                                               

在国大,青春是本打开了就合不上的书

                                           

    国大校园文化洋溢,学生活动丰富。在校园里,你可以参与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在被称作“亚洲伯克利”的Yong Siew Toh音乐厅听场音乐会,参加一场龙舟大赛,去盛大的Career Fair看国大学生的职业选择,加入“Glam! Ladies Night”的派对,抑或在日落前的UTown攀岩墙上向上爬升,在UTown Green上做露天瑜伽,在Bukit Timah校区和法学系的学生讨论Brexit对于欧盟专利产权的影响,听新加坡第一代移民的后裔讲述“Sail Off Singapore”的故事,或者在艺术节期间看一场印度歌舞,去Lee Kong Chian自然历史博物馆目睹大型恐龙化石,在国大博物馆了解Raffle这个名字对于新加坡的意义……

                                              

UTOWN

    热带的阳光和雨水给这座大学注入了活力,在国大学习生活过的学生都会领略到兼容并包、青春洋溢的校园文化给国大、狮城、南洋带来的绚烂色彩。

                                                               

This is in Singapore. You get fined

                                                                                   

    东方文化里的安分守己、礼仪和美德加之严厉的法律,让新加坡成为了政府最清廉、社会秩序最好的国家之一。课上老师用“This is in Singapore. You get fined”来描述新加坡,这可能也是他对新加坡精神文化的认同吧。

                                              

校园景色

    新加坡的夏天没有北京的夏天那般炎热,淡淡的海风带走了酷暑,阳光带来的是蓬勃的生机。新加坡的地理位置是极好的,倘若走出校园,可以在东海岸公园看日出,西海岸公园看日落,在圣淘沙岛享受亚洲最南端的阳光。国大离西海岸不远,可以遥望到海湾和集装箱码头,站在朝西的阶梯上,可以赏夕阳和醉人的天空,橘黄、胭脂红和紫檀色相映成趣。等夜色降临,漫天繁星,又是另一副模样。

                                               

俯瞰滨海湾

    闲暇时,望着窗外的铁树,岁月静好,有时还能看到印度裔的小哥修剪枝叶。新加坡古树很多,多是参天大树。青龙木和雨树随处可见,枝繁叶茂、巍然矗立,树龄五十年到一百年,见证了新加坡的腾飞。路过雨树,会让人情不自禁停下脚步,体味热带独有的盎然生机和苍劲张力。国家胡姬园里的新加坡胡姬,淡紫、青黄,清丽端庄,漫山吐艳。有时候感动还会来自于墙上的一只壁虎,草坪上晒太阳的蜥蜴,露天餐厅吃残食的黄嘴八哥,树间上下跳跃的松鼠,动物园里和管理员手拉手去吃午饭的黑猩猩……在新加坡,人与自然是没有距离的,不用特别去花园或是公园就可以随时感受到。如果一定要说有距离,就是人对自然的敬畏。  

写在后面

    新加坡博物馆里有一本书,给了我极大的视觉冲击,让我记忆犹新。这是一本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书,封面用红色的汉字写着四个大字“我的祖国”,配图是一张新加坡地图。新加坡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虽然官方语言是英语,但新加坡的华裔、马来裔、甚至印度裔的家长却喜欢送孩子到华文学校,接受双语教育。

                                               

国大学生会准备Chinese Year

    我开始对新加坡英语有些不习惯,后来意识到新加坡英语是新加坡人的骄傲。他们的英语中掺杂着一点点中文和马来文,摈弃了英文的繁文缛节,丰富的语气助词加上一些东方思维,历经半个世纪的语言演化,新加坡英语折射出多元文化的融合和当代社会的和谐。我坐过几次德士(出租车),华裔司机师傅会情不自禁地溢露出华人情结,他们会用汉语亲切地和你交流。走在新加坡的街道中,仿佛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发展的影子。

    写到这里,窗外突然响起熟悉的旋律,“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我听见远方下课钟声响起”,眼圈红了,想家了。原来成长就是不断告别、不断出发、不断发现,直到羽翼丰满;一个国家,一所大学,一个学期,时光好似白驹过隙。

作者信息

赵瑞琪,2014级化学专业本科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2014年通过综合评价方式考入国科大。赵瑞琪的学业导师和其所在的1406班科学家班主任均为江桂斌院士(国科大资环学院院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青年班主任是化学学院吴丽副教授。赵瑞琪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全面,获得2016年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所负责的英语俱乐部社团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本科学生社团”称号。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国大(NUS),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为AACSB和EQUIS认证成员,亚洲大学联盟、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协会成员。根据国大官网最新数据显示,国大设有三所卓越研究中心(RCEs)及30所大学层级研究机构与中心。国大也是新加坡第五所卓越研究中心的合作伙伴,并与16所国家层级研究机构与中心紧密联系。研究项目具备战略意义且发展势头强劲,尤其在工程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备受国际瞩目。

    2016-2017年度,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QS世界大学排名第12位。在2017年Times亚洲大学排名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