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北欧,在孤独中找寻前进的方向

  • 张顶兰
  • 日期:2017-06-12
  • 9516

                                                                                                   作者:赵曙天

    20171月,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首批“赴境外学习交流计划”的本科生之一,我来到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一转眼,我已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度过了四个多月的时光。这期间,我不仅学会了在异国独立生活,也感受到属于北欧独有的多元文化,更能深入北欧一流的实验室学习实践,这些体验无疑都将成为我一生的宝贵财富。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在一个远离喧嚣的北欧小城里生活所独有的魅力。

                                                                                                  

    我有了更多与自己相处的时间,可以沉下心思考未来,找寻前进的方向。在我的身边,始终不乏目标明确的榜样,但愚笨如我却一直习惯跟随大家步调一致地向前走,从来没想过前方的路究竟对自己有怎样的意义。很庆幸在大三下学期出国,来到的又恰巧是一所学习压力相对较小的学校,我有了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未来的思考中。反思过去,展望未来,多多少少会有些收获,哪怕只是些模糊的、朦胧的想法,就这样,随着时光的积淀,收获变多心里的欣喜也多了起来。

                                                                                                  

斯德哥尔摩图书馆

    自由的选择赋予了生活独特且缤纷的色彩。我不喜欢热闹,没参加过派对,甚至上课、出游我也选择一个人。虽然这在别人看来很孤独,但我着实很享受一个人的自由。当然,在独行的日子里,偶尔跟老同学叙叙旧;机缘巧合下也会结识几个合得来的新朋友,我会很开心地享受生活带给我的种种惊喜。每个人性格不同,我的朋友中也不乏有乐于结识新友的,大家都很享受自己的生活。在这里,大家不需要保持一致,生活节奏和方式的选择自由度达到了最大值,这种自由让我感到很幸福。

                                                                                                

斯德哥尔摩滑雪场

    本身就为重新认识自己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哪怕只是半年,也能幸运地拥有一个旁观者的视角——看到他人待我态度如一或是转变,懂得珍惜过去的生活中值得珍惜的一切。这是一个多么珍贵而难得的机会。除了空间上的距离,我还很喜欢这六七个小时的时差,因为和国内朋友都“清醒”的时间缩短了,才会加倍珍惜这难得相处的时光;一觉醒来可以接收很多地球另一边的讯息,来自亲朋的未读消息会让我感觉哪怕在睡梦中也在被宠爱;彼处夜深人静的时光是属于我的,我可以不受打扰地做喜欢的事情,也同样有机会转而给我爱的他们一点起床惊喜。

                                                                                              

KTH图书馆

    当然了,这里百般好并不意味着家就被比下去了,各有各的好。如此夸赞只不过因为我现在身在国外,而我又恰好喜欢享受当下。安静的日子之所以如此美好,离不开那些遥远却温暖的存在,幸福的源头本就是对家乡无法割裂的思念。在春节、元宵,会收到来自祖国亲朋的祝福;在斯德哥尔摩发生恐怖袭击之后,学校访学办公室的老师第一时间联络我们并叮嘱注意安全;还可以与位于三个不同国家的室友一起视频聊天,交流各自访学的生活体验。

    总而言之,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访学的这半年可以说是我度过的最为独特的一段时光。一座安静的城,带给我的却是对未来无尽的遐想。

                                                                                            

斯德哥尔摩街景

作者信息

    赵曙天,2014级物理专业本科生,辅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学位。毕业于山东省泰安市第一中学,2014年以高考统考方式考入国科大。赵曙天的学业导师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常哲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她所在的1404科学家班主任为王贻芳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青年班主任是物理科学学院刘倩副教授。

                                                                                              

驻留在市政厅附近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或称皇家工学院(瑞典文:Kungliga Tekniska högskolanKTH)是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欧洲顶尖学府,成立于1827(丁亥年),校名原为“工学院”(Teknologiska Institutet),1877年起改为现名。该校为瑞典国内最大、最古老、最负盛名的公立理工院校,瑞典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工程师都出自这所大学。自1827年,她便是欧洲培养创新和科技人才的主要中心之一。理工科在欧洲乃至世界享有很高声誉,尤其在建筑学、产业经济学、城市规划、可持续能源、环境技术、电子、信息与通讯等领域有自己的专长。

                                                                                                                                       

    据最新2016-2017 QS世界大学排名,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位列第97位。在2016-2017 TIMES世界大学排名中,工程技术类世界排名第36位,计算机科学世界排名第73位。

                                                                                                

正在阅读的人们